金太宗完颜晟生平简介 金太宗完颜晟怎么死的

2013-07-10 15:37:29 首页

  金朝第二位皇帝金太宗完颜晟(1075年11月25日—1135年2月9日),姓完颜(1075—1135),女真名吴乞买,汉名晟。金朝第二位皇帝(1123年9月27日—1135年2月9日在位),金太祖之弟,身材魁梧,力大无比,能亲手搏熊刺虎,在位12年,终年61岁。

  天会三年二月二十日(1125年3月26日),辽天祚帝在应州被金朝将领完颜娄室等所俘,八月被解送金上京,被降为海滨王,辽朝灭亡。

  完颜晟是金世祖劾里钵第四子,太祖阿骨打同母弟,1075年(辽太康元年)生,初为穆宗(盈歌)养子。

  天辅七年,太祖病逝,九月,吴乞买即帝位,是为金太宗,改元天会。天会三年(1125年)十月,发动对宋战争,令谙班勃极烈完颜斜也为都元帅,统领金军,兵分东、西两路,逼进北宋首都汴京,由于李纲顽强抵抗,金兵一时不能得逞,双方订“城下之盟”。

  天会四年(1126年)八月,经过半年的休整,金太宗再次命宗望、宗翰两路军大举南伐,汴京再度被包围,破郭京“六甲法”,汴京城陷。天会五年二月初六(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诏废徽、钦二帝,贬为庶人,俘虏二帝北上,并携带掠夺来的大量财宝和皇室大臣宫女等15000人,北宋灭亡(960年—1127年)。天会六年(1128年)八月二十四日,吴乞买封宋徽宗为昏德公,宋钦宗为重昏侯,移迁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城北旧古城)。

  天会十三年正月二十五日(1135年2月9日),太宗病死于明德宫,终年六十一岁。遗体葬和陵。其后代全被海陵王完颜亮所杀,海陵王迁都后,改葬于大房山,称恭陵。他死后,于天会十三年三月七日上谥号文烈皇帝,庙号太宗。皇统五年闰十一月增谥体元应运世德昭功哲惠仁圣文烈皇帝。

  太宗在位时期创建了各种典章制度,奠定金代经国规模,晚年改变兄终弟及的旧制,立太祖孙完颜亶(金熙宗)为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