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11日 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

2013-07-11 09:25:36 首页

  1405年7月11日郑和下西洋

  在608年前的今天,1405年7月11日(农历六月十五),郑和下西洋。

  郑和,本姓马,名和,小名三宝,又叫马和、马三宝,云南昆阳人。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大将傅友德、蓝玉、沐英打下云南,把刚满10岁的三宝掳进军中,

  后来又送给燕天朱棣,于是三宝就成了燕王府的一个小宦官。

  三宝聪明好学,有智谋韬略,又懂兵法,在“靖难”中立了不少战功。

  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明成祖奖赏“靖难”功臣的时候,晋升三宝为内官监太监(内官监太监是宦官中最高的官职)。

  过去说“马不能登殿”,明成祖亲自写了一个大大的“郑”字赐给三宝,让他以郑为姓,从此,便叫郑和了。

  有一天,明成祖问大臣袁忠彻:“我想让三宝率领船队下西洋访问各国,你看怎么样?”那时候,把现在苏门答腊以西的整个印度洋都叫“西洋”。就当时的航海技术说来,西洋是海陆险远的地方。袁忠彻想了想,说:“无论从相貌还是才能,三宝在宦官中都是没说的,完全可以胜任。(历史上的今天.com)”

  郑和是回族,远祖从西域来到中国,祖父和父亲都曾有过航海的经验,郑和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懂得了一些进行海外贸易的知识。所以,郑和确实是完成明成祖联络各国、发展海外贸易的最好人选。

  郑和接受了明成祖的特别使命,经过充分准备,各方面都就绪之后,选定吉日,程远航。

  公元1405年7月11日,苏州府刘家港(今江苏省太仓县浏河口)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郑和告别了欢送的官员和黎民百姓,登上船队中最大的船只--宝船,缓缓向东驶去。这只船队总共有208艘船,光是长44丈、宽18丈的宝船就有62艘,其中有航海技术人员、管理事务人员和翻译、医生等。

  郑和此次下西洋,加强了与亚非各国相互间的了解,发展了海外贸易。

  从永乐三年到宣德八年(公元1405到1433年),郑和七次率船队远航,28年的航海活动,耗尽了他的心血。宣德八年三月中旬(公元1433年4月上旬),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在最后一次航行的归途中,病死在印度半岛的古里(今印度科泽科德)。

  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最远到达非洲东岸赤道以南和麻林地(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亚的蒙巴萨港),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它加强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了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郑和是打开从中国到东非航道的第一人,他的航行比哥伦布首航美洲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早93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他在世界航海史上立下了一座丰碑,是世界航海事业的伟大先导者。

  1848年7月11日英国滑铁卢车站正式通车

  在165年前的今天,1848年7月11日(农历六月十一),英国滑铁卢车站正式通车。

  1848年7月11日英国滑铁卢车站正式通车,滑铁卢车站(Waterloostation)是英国伦敦一个重要的铁路与交通转运的复合车站,位于伦敦兰伯斯(Lambeth),靠近南岸的地方。滑铁卢车站总共包括4个紧邻的铁路车站(滑铁卢主站、滑铁卢国际站、东滑铁卢站与滑铁卢地铁站)与1个巴士站。

  与滑铁卢主站接邻的滑铁卢国际站曾经是欧洲之星(通过英法海底隧道来连接伦敦与巴黎、布鲁塞尔的高速列车)在英国的起始站。根据2004年-2005年与2005年-2006年的旅客人数纪录,滑铁卢车站是英国目前最繁忙的车站,这是因为欧洲之星在此停靠的关系,不过当海峡隧道连接铁路于2007年11月完全通车后,滑铁卢车站停止行驶国际线。

  评论:已有160年历史了,至今仍在为英国交通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滑铁卢车站正式通车

  1936年7月11日斯诺初访毛泽东

  在77年前的今天,1936年7月11日(农历五月廿三),斯诺初访毛泽东。

  美国作家和记者埃德加·斯诺(1905—1972),1928年首次到中国上海,任《密勒氏评论报》助理编辑,后兼任纽约《太阳报》和伦敦《每日先驱报》特约通讯员。1930年后到中国东三盛内蒙古和西南各剩1933年至1934年在北平燕京大学任新闻系教授,并学习汉语。

  1936年6月,他从北平出发,经西安赴陕甘宁边区,是第一个在红色区域进行采记的西方记者。7月8日在安塞百家坪遇见周恩来。经周恩来安排,于11日抵保安会见毛泽东。

  斯诺记录了毛泽东给他留下的印象:“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他觉得在毛泽东身上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根本活力”,在“这个人身上不论有什么异乎寻常的地方,都是产生于他对中国人民大众,特别是农民——这些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贫穷饥饿、受剥削、不识字,但又宽厚大度、勇敢无畏、如今还敢于造反的人们——的迫切要求作了综合和表达,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斯诺形容毛泽东“是一个令人极感兴趣而复杂的人”,“有着中国农民的质朴纯真的性格,颇有幽默感,喜欢憨笑”,“说话平易,生活简朴,有些人可能以为他有点粗俗”。

  在保安的采访活动中,斯诺知道毛泽东还是“一个精通中国旧学的有成就的学者,他博览群书,对哲学和历史有深入的研究,他有演讲和写作的才能,记忆力异乎常人,专心致志的能力不同寻常,个人习惯和外表落拓不羁,但是对于工作却事无巨细都一丝不苟,他精力过人,不知疲倦,是一个颇有天才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家”。

  16日夜,斯诺就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等问题同毛泽东进行长谈。后来许多夜晚,毛泽东回答了关于他个人生活经历和中国红军的历史。10月中旬,斯诺离开保安经西安返回北平。

毛泽东与斯诺(左1)在天安门城楼上

  1937年10月,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由伦敦戈兰茨公司出版发行。1938年2月中译本改名《西行漫记》,在上海用复社名义出版。此后,1939年、1960年6月、1965年初、1970年10月,斯诺多次来华受到毛泽东的接见。

  1970年12月18日,斯诺和毛泽东进行了长时间的也是最后一次的谈话。

  1972年2月15日,埃德加·斯诺在日内瓦逝世,弥留之际说“我热爱中国”。

  根据斯诺遗愿,他的一部分骨灰于1973年10月19日运到北京,安葬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1949年7月11日第一野战军向大西北进军

  1949年7月11日(农历六月十六),第一野战军向大西北进军。

  1949年7月11日,第一野战军向大西北进军。12日,在扶风、宝鸡等地区歼灭胡宗南部主力4个军共4.3万余人。8月26日,经过激烈攻坚作战,人民解放军解放甘肃省会兰州;9月5日,解放青海省会西宁,基本歼灭马步芳集团;9月23日,解放宁夏省会银川,随即歼灭马鸿逵集团。

天空实验室

  1979年7月11日美国“天空实验室”烧毁

  1979年7月11日(农历六月十八),美国“天空实验室”烧毁。

  美国第一个环绕地球的航天站。用“土星5号”运载火箭发射。轨道高度约435公里,运行周期93分钟,倾角50度。由轨道工作舱、过渡舱、多用途对接舱、太阳望远镜和“阿波罗”飞船5部分组成,全长36米,最大直径6.7米,重约80吨。航天员由“阿波罗”飞船接送。自1973年5月到1974年2月先后接纳过3批航天员,每批3人,在站分别工作了28天、59天和84天,进行了270多项研究实验,拍摄了18万张太阳活动的照片、4万多张地面照片,还进行了长期失重人体生理学试验和失重下材料加工的试验。1979年7月11日进入大气层烧毁。直到12日在南印度洋上空坠入大气层烧毁。

李先念

  1985年7月11日李先念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

  1985年7月11日(农历五月廿四),李先念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

  1985年7月11日至31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首次对太平洋彼岸的两个北美国家进行访问。7月16日,中加两国政府就延长贸易协定和成立农业联合委员会进行换文的签字仪式在渥太华举行。7月23日,中美两国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中美文化协定两年执行计划、中美教育合作交流议定书和中美渔业协定在华盛顿签字。

  1998年7月11日黑手党头目斯基亚沃内落网

  1998年7月11日(农历闰五月十八),黑手党头目斯基亚沃内落网。

  1998年7月11日,逃亡多年的意大利黑手党首脑弗兰希斯科·斯基亚沃内在那不勒斯附近的一座地堡中束手就擒。意大利警方历经6年的艰辛追逐,终于将这个被称为全欧洲最富有、最凶残的罪犯逮捕归案。

  时年44岁的斯基亚沃内是意大利臭名昭著的卡赛莱赛家族犯罪集团的头目,同时也是那不勒斯黑手党与西西里黑手党最主要的联络人。他曾与当地政客、商人沆瀣一气,把那不勒斯以南的卡萨尔·迪普林奇佩地方政府沦为自己控制的、用于铲除异已甚至谋财害命的犯罪王国。这一罪恶基地被罗马警方捣毁之后,斯基亚沃内又参与了数起谋杀案,并策划了一起黑帮残杀,在这起黑吃黑的内部火并中共有数十人丧生。1992年意大利警方愤而掀起大规模“扫黑”行动,斯基亚沃内自此一直逃亡在外。

  几年来,斯基亚沃内藏匿于迪普林奇佩的一座地下别墅内。这座别墅防备森严,与世隔绝。别墅外建有水泥高墙,屋内的地板下挖有十几条纵横交错的地道。一旦有不速之客,别墅内的人便可潜入地道。地道内有充足的粮食及其他生活必需品,躲上几周毫无问题。

电影《黑手党》(Mafia-AnExpaseAiCapone(1998))海报

  斯基亚沃内隐名埋姓与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尽管他剃去了他那著名的大胡子,终日戴着眼镜,但是意大利警察还是找上了门。

  7月11日,一队警察悄悄潜近了这座人迹罕至的别墅。他们用早已准备好的电锯将水泥围墙切开一个口子,鱼贯而入。警察们最后在一条地道的角落里发现了斯基亚沃内及其两个女儿。斯基亚沃内见大势已去,只得举手投降。

  同时被捕的还有受到谋杀起诉的黑手党成员拉法埃莱·朱利亚诺。此外,警方同时在别墅内发现了一批武器弹药、大量食品及30多副斯基亚沃内用以乔装打扮的太阳镜。

  斯基亚沃内被捕是近年来意大利警方打击黑手党的又一记重拳。据统计,1991年至1997年间,意警方共逮捕了1500多名黑手党党徒。1993年,警方擒获了西西里黑手党首领托托·里纳,随后大批黑手党成员主动投案。

  这场战役被称为意大利警方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方面的一大突破,不仅使黑手党大失元气,同时也是对黑手党内部“宁死不降”帮规的沉重打击。

  但是,根深蒂固的黑手党远未销声匿迹。就在斯基亚沃内被捕前两天,那不勒斯又爆发了黑手党的街头枪战。1998年,该市有50多人死在黑手党的相互仇杀中。同时,有别于传统概念的新黑手党不断涌现,他们已渐渐与贩毒业脱钩,成功地转入了地下金融业。据意大利商会估计,黑手党一年的洗钱金额高达1350亿美元。

  意大利警方与黑手党之间的斗争还将继续,正义与黑暗的较量远未结束。西西里首府巴勒莫警察局局长安东尼奥·曼加内利说:“黑手党依旧是一个神秘莫测的地下组织。如果眼下就认为黑手党已被打垮了,那将是一个错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