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步步惊心》穿越题材拿得出手

2013-07-16 17:48:49 首页

  穿越题材电视剧《步步惊心》播出后成为被年轻观众热评的焦点剧目。有少部分观众批评该剧是对电视剧《宫》的模仿,但大多数观众还是持赞同态度,认为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该剧剧情和人物形象丰满,独具特色,可以拿得出手。客观来说,剧中主演吴奇隆(微博)、刘诗诗(微博)、郑嘉颖(微博)等人的表演确实是可圈可点。

  说说故事

  让女观众很入迷

  《步步惊心》讲述了一名现代的白领丽人在发现男友劈腿后,当街和男友大吵,不想在一场意外的车祸与高压电线的共同作用下,她的灵魂竟然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变成了宫女若曦。她在清朝见到了年轻时代的四阿哥雍正、八阿哥、十阿哥、康熙等著名历史人物;一心想要回到现代的她却在不知不觉间,在四阿哥、十阿哥、八阿哥等皇子的柔情下徘徊;她虽对清史略知一二,却无法阻挠康熙爷的指婚,眼见着一群同龄人走上极富悲剧性的人生道路。

  点评:《步步惊心》因为改编自同名小说,因此剧本的文学基础极其坚实,情节紧凑,人物性格非常饱满。剧中涉猎更多的还是若曦与几位阿哥的儿女情长。铁血柔情的四阿哥、温柔如水的八阿哥、单纯善良的十阿哥……这些与若曦发生感情纠缠的历史人物个个儿都是性格饱满鲜明,因此女观众很容易便置身其中,将自己幻想成若曦,随剧中人物一起游走在皇子们的追求下。

  不得不说,几位阿哥的性格魅力各有千秋,喜欢同龄的、年长的、深沉的、活泼的、事业有成的各类女观众都能从中各取所需,这大概也是《步步惊心》极为耐看的原因之一吧。

  除了感情戏,《步步惊心》也涉及了皇子争权夺位、暗害兄弟、妻妾争风吃醋等各类皇宫里的阴暗事儿,这让该剧的历史背景显得更为可信,情节内容也更为丰富。

  相比之下,《步步惊心》在“穿越”一事上还略显单薄。比如现代白领丽人在穿越到清朝后,只惊讶了不到一个时辰,就能很识实务地认了姐姐、八阿哥等人,还用心了解自己的身世,这“融入社会”的节奏未免也太快了点儿。从现代穿越到清朝的若曦,身边没有电脑、电吹风、手机一类的科技产品也不觉得麻烦,反而很快适应了穿袍服、花盆鞋,戴沉重头饰的清宫生活,这只能令人感叹她的适应能力真是太强了。

  说说表演

  吴奇隆每次出场都期待

  《步步惊心》汇集了一批实力不俗的演员,比如扮演四阿哥的吴奇隆、扮演八阿哥的郑嘉颖、扮演十阿哥的叶祖新、扮演八福晋明慧的石小群(微博)等人,个个儿都表演风格鲜明。

  点评:吴奇隆是很多女观众成为该剧忠实粉丝的终极原因。吴奇隆的戏份不是最多的,但他每次出场,都把四阿哥的外刚内柔、外冷内热、文韬武略、精明果敢演绎得入木三分。说穿了,四阿哥在他的演绎下,就是一个铁血柔情的迷人硬汉。那份遮遮掩掩的爱慕,那种与冷言冷语形成鲜明对比的包含深情的眼神,那股子天下舍我其谁的霸主气质,吴奇隆的表演,让女观众对四阿哥亦步亦趋,只恨穿越的不是自己。

  新人刘诗诗外形算不上漂亮,并且若曦这个角色不好把握,因为她必须演出现代女孩气质,又不能让她从诸多清朝人物中间跳脱,弄不好,就又成了小燕子的翻版。综合来看,刘诗诗的表演还算自然流畅,清丽自然,演出了些独特的味道。不过,随着剧情的展开,若曦越来越像清朝人,如果刘诗诗能再多赋予人物一些现代味道,而不只是侧重刻画人物的顽皮性格,那就更加完美了。

  观众反应

  加拿大都有追捧者

  尽管有少部分观众认为该剧是对电视剧《宫》的模仿,并且模仿得并不成功,但大多数观众仍然对该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很多观众认为该剧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都拍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演员上乘的表演也给该剧加分不少,堪称穿越剧中少见的优秀剧作。

  据一位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介绍,《步步惊心》在当地华人圈影响很大,很多人都通过网络观看该剧,很多华人女观众也对吴奇隆扮演的四阿哥一见倾心,有人为看该剧通宵达旦,也有人为看该剧“茶饭不思”。

  总体评价

  《步步惊心》因为有小说作底,又有吴奇隆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因此与同类电视剧相比,无论是剧情还是表演,都很拿得出手。其实该剧在播出之前并不被看好,因为小说原著深得人心,电视剧若是改编不当极易遭到读者痛批。但以现在的口碑来看,《步步惊心》虽有瑕疵,却基本继承了小说原著的风格,演员表演也是可圈可点,让这一个题材上貌似有些烂俗的电视剧变得颇有看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