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有喜刘枫简介 天天有喜刘枫的历史原型是谁?

2013-07-17 11:37:46 首页

  《天天有喜》、《新洛神》……今年,“神话剧”似乎特别火,很多中国民间传统故事纷纷被搬上荧幕。暑期主力观众群都是年轻学生,古装剧成了暑期减压的重头戏,原因在于其轻松、减压、让学生开心,于是这一类型的“古装减压剧”颇受青睐。在大牌导演们扼腕生不逢时的时候,神剧制作人们则在偷笑:你们要好好反省下,暑期档电视剧的排片可是和电影一样有讲究。《天天有喜》以民间传说《刘海砍樵》为基础,讲述了南诏国国师刘枫为了治疗母亲眼疾并救助南诏国国王,和莫逆之交赵登及欢喜冤家白梅瑛同闯萝蔓女国寻找仙水与聚魂宝珠的故事。

  《天天有喜》剧中的刘枫是民间传说刘海的历史原型,其实历史上还却有刘海其人。刘海原为五代时人,本名刘操,字昭远,又字宗成、玄(或元)英,居燕山一带,先为辽国进士,后出家修道,号海蟾子。

  刘海十六岁的时候中进士做官,后来,刘守光被后梁太祖封为燕王,刘海就当上了燕王的丞相。刘海特别喜好谈玄论道,与道士交往甚密,一天,有个道士来访,刘海以宾客之礼相待。问道士的姓名,默而不答,只是要刘海拿出鸡蛋十个,金钱十文,以每一文钱间隔一个鸡蛋,将钱和蛋层层垒叠,十蛋和钱垒成了一个塔状,而并没有坠下来。

  刘海惊叹说:“危险!”道士告诉他:“你身家性命面临的危险,更甚于此。”刘海问:“如何摆脱这种危险?”道士并不作答,而是拿起鸡蛋、金钱,掷之地上,然后长笑而去。原来,道士是说刘海现在身居高位,这高位就像叠垒起来的鸡蛋一样,随时有可能坠毁。而要摆脱危险,免去杀身之祸,就要抛弃荣华富贵,就像道士将鸡蛋、金钱掷于地上一样,弃荣华富贵如敝履。

  刘海很快明白了道士的用意,当晚摆了一桌丰盛的酒席,美美吃了一餐,然后砸碎所有的宝器。第二天,解下相印,穿上道士的服装,假装发狂而舞,出了燕国,远游秦川去了。在路上他又遇到那位道士,道士授给他服丹成仙的口诀,刘海方知他是正阳子,即钟离权。

陈浩民饰演的刘枫

  两年以后,燕王刘守光僭称大燕皇帝,不久就被朝廷剿灭,刘守光遭诛灭九族之祸。而此时,刘海正云游天下访道。后画遇上了吕洞宾,授之以秘法,乃得道成为真仙。从此,刘海以王重阳、钟离权、吕洞宾为师,追随他们遁迹于""道教全真派祖庭’西安市户县终南山下石井镇阿姑泉欢乐谷。

  在刘海故里修道成仙,今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曲抱村玉蟾台有唐朝所建刘海庙和老子瓜牛台遗址。元朝元世祖封刘海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武宗皇帝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刘海出家后,取道号 “海蟾子”,称为刘海蟾。后来,由这名字又附会上了刘海戏蟾的传说,刘海遂成为能给人间带来钱财、子嗣的吉祥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