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楚汉》选角:陈道明合适 何润东不合适

2013-07-18 13:36:55 首页

  有“史上最贵电视剧”之称的《楚汉传奇》正在多家卫视播出。与高希希之前执导的新版《三国》一样,该剧播出一周,争议即起。争议的焦点集中在陈道明饰演的刘邦痞气过重,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帅气有余、英武不足上。就此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业内人士。

  演员选择有争议

  继康熙大帝后,陈道明再次出演帝王。在《楚汉传奇》中,刘邦出场时嘴里总是嚼着东西,身边跟着一条和他一样邋遢的黄狗,一副无赖模样。

  有人说,高希希选陈道明演刘邦不合适。编剧宫凯波也不喜欢陈道明出演的刘邦。他说,陈道明演的刘邦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刘邦,无论是角色外形还是内心表现都不相当。陈道明的演技没问题,但总觉得有些假。导演选择角色应该和观众一起完成,选不准,观众不认可,收视率就上不去。

  编剧徐广顺却不这样认为。他说,选陈道明演刘邦是对的,上哪儿去找一个兼具帝王相与痞子气的演员?一些人之所以不接受是因为陈道明冷丁演一个流氓无赖,大家看着不习惯。开始演流氓无赖的刘邦有些争议是正常的,陈道明更多的戏份是与项羽争天下。

328507_副本.jpg

  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则被质疑帅气有余、霸气不足。此外,项羽和虞姬的相遇段落,也被批太过平淡。徐广顺认为:“高希希选何润东演项羽太单薄,没演出项羽的阳刚气和霸王气概。 ”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的马琳认为,陈道明对角色的把握很好,特别是对早期刘邦的痞气演绎得很到位。她同时认为,何润东把项羽塑造成一个人而不是神。

  狗也许是陈道明的道具

  剧中,陈道明身边总跟着一条黄狗,头两集中黄狗的戏份甚至比何润东多,引起网友热议。高希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那是陈道明在拍摄期间收养的一条狗。

  徐广顺认为,这条狗也许是陈道明有意安排的。陈道明用狗做道具,弥补演早期刘邦的不足。因为在传统观念中,小人物爱牵着一条狗在大街上遛弯。有这条狗,算是陈道明的一个抓手,痞气自然就出来了。

  有人认为,高希希的导演手法陈旧了,制作也不精美。徐广顺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楚汉传奇》比高希希导演的《三国》好,虽然画面没有那么华丽,但表现出历史的沉重与厚重。 《楚汉传奇》是一部历史剧,保持了一种传统,历史剧一定要有历史内涵,如果历史剧现代化了,就飘了。宫凯波则认为,该剧无论在制作、画面、叙事上都有点老旧。他说,10年前戏这样拍还可以,观众看历史剧是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历史剧要与现实有契合点观众才喜欢。

  刘邦着墨过多

  正如新《三国》被质疑是曹操传一样,《楚汉传奇》也被观众质疑为刘邦传。该剧在第一集交代了秦灭六国和祸患深埋的背景后,迅速进入民间。开场第一个故事是“刘季献妻”。刘季在成为“刘邦”之前没有大号,“季”只是他在兄弟间的排行,“刘季”相当于“刘四”。部分观众不满的是,《楚汉传奇》似乎在刘邦个人身上着墨过多,而项羽的戏份过少。

  马琳认为,前10集以刘邦的成长故事为主是正常的。因为历史记载项羽比刘邦小,剧情严格遵循了这个历史细节。所以,当刘邦领着村民争水械斗时,项羽正在接受叔父的调教,戏份自然不会多。

  多沟通可以避免差错

  据介绍,高希希对《楚汉传奇》台词的标准是,不要出现当下流行词汇,整体作白话处理,同时根据人物身份作些调整。比如刘邦一派的台词要通俗一些,而项羽这方的台词要文绉绉一些。

  徐广顺说,台词文白相间、比较讲究,历史剧就应该这样。

  但是,剧中还是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如阿拉伯数字的出现,被业内人士以及网友毫不留情地吐槽。对于网友的吐槽,《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闫刚1月4日发微博,认为自己创作的剧本中并没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样的说法,更没有脸谱化的台词,并贴出原剧本为证。徐广顺说,假如导演与编剧早点沟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导演与编剧本来是朋友、合作伙伴,最后成为仇人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