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信代死的故事简介 历史上真的有纪信这个人吗?

2013-07-31 13:45:27 首页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项羽追杀刘邦,纪信假扮成刘邦模样被项羽抓到而死。那么,历史上真的有纪信这个人吗?纪信是怎么死的?

  纪信简介纪信假扮刘邦

  纪信,字成,秦朝时期是陇西成纪人。公元前206年,刘、项鸿门宴会时,纪信已在沛公军营,与樊哙、夏候婴、靳疆等齐名,都曾保卫护送过刘邦。

  公元前205年,纪信跟随汉王刘邦军据守荣阳,官职将军。不久西楚霸王项羽率军大举进攻,兵临荣阳城下,两军对垒一年有余,楚汉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这是,汉军在荣阳城南建筑甫道,向西北直通秦时所建敖仓,并派重兵驻守。依靠敖仓存粮,源源不断地供给荣阳守军,与楚军坚持战斗。

  项羽采纳范增建议,派兵“数侵夺汉甬道,汉军乏食”,军心惶惶,形势危急。于是刘邦要求议和,割让荣阳以西归汉所有,项羽不听。刘邦忧虑重重,迟疑不决。

  将军纪信听说了此事以后,面见汉王,提议说:“事情紧急,请允许我诈骗楚军,王可乘机出走。”刘邦于是邀陈平出谋划策,设计诳楚。

  当晚,夜幕沉沉,只见身披铠甲妇女两干余人,一群接一群涌出荣阳东门。四面楚军惊异不定。忽然将军纪信乘黄屋(王车,用黄色车篷),车傅左纛(车衡左上方柱有毛羽幢),诈为汉王,大呼城内绝食,汉愿降楚。楚军皆呼万岁,都来城东观望。于是刘邦借机带数十骑出西门遁去。

  项羽见纪信,问汉王安在?信说,汉王已出城远走!项羽怒,下令将军齐集火炬,烧毁龙车。纪信被活生生地烧死了。

  刘邦当上皇帝以后,建都长安,在庆功会上想起了纪信的功劳,就对满朝文武大臣说:“纪信功高德重,没有他献计献策,怎能有我刘邦的今天?我封他为督城隍,把他的家乡改名为我先前的封号——汉王,把他的骨灰送家乡安葬,并建庙塑像,永远享受香火。”后来刘邦还下令全国各县城建城隍庙。故后人称纪信庙为“城隍庙”,纪信塑像为“城隍老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