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刺杀董卓的惊天内幕 曹操讨伐董卓的经过

2013-08-07 16:39:59 首页

  《三国演义》里有一段曹孟德刺杀董卓的描写,写到曹操借了司徒王允的七星宝刀前去刺杀董卓,没想到被识破,情急之下假装献刀,然后又假装试马,骑马出城逃走。这一段写的惊心动魄,后人也为曹操的机智勇敢而称奇。但是我认为曹操刺杀董卓之事不可信。

  因为谁都知道曹操号称奸雄,最擅长装模做样骗取别人的信任,设计除掉他厌恶的人,比如“梦中杀人”之事和借扰乱军心杀掉杨修等,所以曹操决不是一个拍案而起,拔剑而出的莽夫,而且他也清楚即使杀死了董卓他也必死无疑,作为一代奸雄,自然不会愿意成为别人的争权夺利的棋子,更不愿成为这场斗争的炮灰,相反他应该是想借行刺董卓之机炒做自己,使自己成为天下闻名的红人,而且站在了正义的一方,捞足政治资本,为自己的以后回乡起兵树立一面正义的大旗。王司徒的寿宴之上人多嘴杂,大家在一起也就敢发发牢骚,最多“批斗”一下董卓,说董老板太不够意思了。曹操却站出来说我们不如把董老板“做了”吧。在座的人谁不震惊,都认为这小子脑袋是不是坏掉了,要杀董卓还敢这么高调。曹操在王司徒的寿宴上扬言要去刺杀董卓,并借了王司徒的七星宝刀。试想如果曹操真的要去刺杀董卓,那可是掉脑袋的事,他敢在寿宴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说出来吗?谁敢保证参加寿宴的人中没有董卓的线人?既然是行刺,只要是锋利的匕首或短刀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王司徒的七星宝刀。所以我认为曹操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去行刺董卓,而实际是真真去献刀,然后逃离京城,回到家乡扬言自己刺杀董卓不成,又要起兵讨伐董卓,必然会有天下英雄慕名来投,同时发动各路诸侯讨伐董卓,也会得到各路诸侯的响应,又有他的“发小”袁绍背后支持,一定能够成功。他这样做了,也取得了他预想的结果。他起兵时,慕名来投的天下英雄数不胜数,并且也得到了当地富商卫弘的支持(相当于现在的风险投资),尽出家资置办衣甲旗幡,四方送粮食者不计其数。可见这块金字招牌何等重要。曹操招募的英雄豪杰胜过任何起兵人,包括自称皇叔的刘备和四世三公,门多故吏的袁绍,以至于几十年后有经天纬地之才的诸葛亮,感叹蜀中无人时,魏国仍然是人才济济。只有一点是曹操没有想到的,曹操刚刚献了宝刀,逃出京城,刺杀董卓的“计划”就被董卓的线人告了密,反而弄假成真董卓认为曹操真有行刺之嫌,一怒之下,发出通缉令,重金悬赏捉拿曹操,使得曹操险些丢掉性命。以董卓飞扬跋扈的脾气当然是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况且他也知道天下想杀他的人很多,已有伍孚行刺在前,自然深信不疑。

  曹操为何要反董卓而去?曹操原来跟随何进,在何老板手下并不太受重视,反而在消灭阉党之时,曹操提出“只擒贼首放过其他”,还被何进嘲笑“太监的孙子(曹操的父亲过继给大太监曹腾作了养子)不忍对太监下手”。而何进死后,董老板进京掌权后,觉得曹操是个人才,对他器重有加,曹操可以自由出入董卓府中,已经成了董卓的亲信。但是嗅觉敏锐的曹操已经发现强大的董卓势力已经汲汲可危。董老板自己胸无大志,只顾花天酒地、吃喝玩乐,而且脾气暴虐、喜怒无常,下面高管如吕布、李儒之流,个个贪污腐败、挥霍无度,这个企业要不是靠着国字头的背景和垄断行业的地位,早就破产了。即使这样各地的反对声音不绝于耳,这样下去关门倒闭是迟早的事。曹操的内心中一直有一股创业的冲动,苦于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品牌。与其董老板手下等着失业,还不如自己乘现在管理混乱,拿走企业的金字招牌和核心技术,跑回老家,自己成立公司,然后抢董老板的市场。他知道这个外强中干的国字头垄断企业在竞争面前不堪一击,很快就会轰然倒塌。曹操得手后,逃回老家,拿出自己的带回的驰名商标和核心技术,得到了他父亲的大力支持。老爷子也很伟大,他说:既然我们有这么过硬的品牌和技术,我们就要往大里做,把家里的全部资产投进去还是不够,那你就去找卫弘卫老板那里要点风险投资,另外可以发行点股票,只要资助我们一些粮食的都可以算做我们的小股东。有了父亲的支持和卫老板的投资,公司迅速发展起来。他又联络自己的“发小”袁绍,请他联络各地的私营中小企业组建集团公司,共同对抗董卓的国字头垄断大企业。在曹操的精心策划和一步步实施下,董卓最终内部瓦解了,曹操也一步步得到了天下集团的控股权。

  曹操七星宝刀刺董卓本身就是自己精心策划的炒做噱头,曹氏集团的成功运作,也给我们后人很多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