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灭金发生在哪一年? 南宋为什么助蒙灭金

2013-08-08 16:40:22 首页

  蒙金之战简介

  蒙金之战是13世纪我国北方金朝女真族与蒙古贵族之间进行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从公元1211年蒙古成吉思汗侵金开始,到公元1234年窝阔台灭金结束,前后用了23年时间。蒙金战争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公元1211年至1217年为成吉思汗侵金阶段,公元1217年至1223年为木华黎侵金阶段,公元1229年至1234年为窝阔台侵金阶段,以金朝灭亡而告结束。

  蒙古族是我国北方的一个古老民族,长期过着游牧生活,受中原王朝唐以及北方强盛的辽金政权管辖。到13世纪初期,蒙古民族共同体形成,已处于国家产生的前夜。蒙古部孛儿只斤家族的铁木真用了10余年的时间,先后征服了蔑儿乞、鞑靼、克烈、乃蛮等部,统一了整个漠北地区。公元1206年,铁木真称成吉思汗,在斡难河建立了蒙古汗国,成为北方草原地区新兴的强大势力。蒙古汗国也和北方其他民族一样,受女真贵族建立的金朝统治,金朝统治者对蒙古部族经常勒索各种贡物,激起了蒙古民众的不满和反抗。随着蒙古汗国奴隶制的确立,奴隶主贵族掠夺财富的欲望不断膨胀,成吉思汗建国以后,开始发动了南侵金朝的战争,腐朽的金朝对蒙古贵族的进攻难以抵挡,金朝的统治迅速衰落。

  公元1211年2月,成吉思汗聚众誓师,自克鲁伦河丨南下,发动了大规模南侵金朝的战争,蒙古军以者别为先锋,领兵突袭金军要隘,金军守将独吉思忠仓皇撤兵,成吉思汗大军进军顺利,占领抚州(今内蒙古集宁市东)。金朝任命完颜承裕主持军事,进行抵抗,但金军士气低落,行动迟缓。成吉思汗把蒙古军队分作两翼,以少击众,大败金兵,追至宣平县(今河北怀来县)。承裕怯敌不敢出战,乘夜南逃。蒙古军队追袭,双方展开决战,经过3天鏖战,金军损失惨重,成吉思汗派3000骁勇的蒙古骑兵直插金军阵中,成吉思汗亲自率大军发起总攻,消灭了这支金军主力,承裕败逃宣德州。十月,蒙古军兵过紫荆关、居庸关,前锋者别军直逼中都(今北丨京市)。十二月,蒙古军攻打中京,金朝守将完颜天骥在城内设下埋伏,诱蒙古骑兵进城,杀死无数蒙古兵,蒙军被迫撤退。金军又夜袭蒙古营寨,蒙古军队只好在1212年春撤兵。

  公元1212年秋,成吉思汗再次大举南侵,攻击目标是金朝西京府(今山西大同市),蒙古军队与金朝援兵元帅左都监奥屯襄部激战,金军全军覆没,奥屯襄仅以身免。蒙军围攻西京,金左副元帅兼西京留守抹_尽忠率军坚守,成吉思汗一时无法攻下。后来,成吉思汗在作战中身中流矢,蒙古军撤回阴山。1213年秋,成吉思汗又从阴山南下侵掠,蒙古军队一直打到怀来,与金尚书左丞完颜纲10万军队展开激战,金军大败。怀来之战,金兵精锐全部溃散,损失极其严重。成吉思汗乘胜亲率大军进攻金中都以南地区,相继攻下河北、河东广大地区,直抵黄河北岸,经东攻占山东诸地,直到海滨,对中都形成包围之势。蒙古成吉思汗侵金并不是以消灭金朝为目的,主要是掠夺财物和奴隶,因此接受金朝议和要求,接纳金入献童男童女各500人,绣衣3000件,御马3000匹以及大批金银珠宝,然后携带从各地掠夺来的人口和财富得胜而归。

  公元1214年5月,金宣宗迫于蒙古军队的侵扰,迁都南京(今河丨南开封市)。成吉思汗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兵南下。

  次年,金中都守将抹_尽忠逃之夭夭,蒙古军队进占中都。与此同时,蒙古木华黎部攻打辽西和辽东地区,攻占金东京(今辽宁辽阳市)和北丨京(今内蒙古宁城县西),金朝实力进一步削弱。

  公元1217年8月,成吉思汗封木华黎为太师、国王,把侵掠金朝的战争完全交给木华黎指挥,自己率蒙古军主力西征。木华黎率兵攻打金中都以南的汉人地区,主要目标指向陕西、河东。1218年9月,木华黎率兵数万人围攻河东重镇太原,杀金军元帅左监军乌古论德升,攻克太原。木华黎率兵继续南下,连克汾州(今山西汾阳县)、绛州(今山西新绛县)、潞州(今山西长治市),向平阳(今山西临汾市)进军。

  蒙古大军兵临城下,包围平阳。金兵只有6000人守城,援兵不到,被蒙军战败,平

  阳失陷。太原、平阳等河东重镇相继失陷,使金朝统治集团所在地河丨南失去了藩篱,加速了金朝的灭亡。

  公元1221年,木华黎侵金兵锋指向陕西。这年11月,蒙古军队进攻延安,金延安知

  府完颜合达出兵拒战,误中蒙古军队埋伏,损失惨重,完颜合达退入城中,固守城池。

  1222年8月,木华黎转攻被金朝收复的太原府,太原再次失守。10月,蒙古军围攻河中府(今山西永济县),金朝河中府判官侯小叔率众坚守,蒙将石天应久攻不下,撤围离去。但石天应乘侯小叔出城和金朝枢密院都监完颜讹论议事之机,出兵攻占了河中府。

  然而第二年春,侯小叔趁河中城内空虚,合集10万金兵反攻,杀死石天应,蒙古军溃散,金朝收复河中府。

  时隔不久,蒙古军队的10万骑兵再次包围河中府,侯小叔战死,河中府终于被攻破。

  1223年春,木华黎亲自带兵10万攻打凤翔府(今陕西凤翔县),准备先打下凤翔,再取京兆(今陕西西安市)。金朝左监军赤盏合喜坚守府城,完颜仲元出城力战,给蒙古军以沉重打击。木华黎攻势受挫,哀叹自己命数将尽,只好在2月撤兵。3月,木华黎在闻喜县病死。

  公元1227年7月,成吉思汗在军中病死。1129年8月,蒙古在克鲁伦河举行库里尔台大会,成吉思汗第三子窝阔台继承了汗位。窝阔台继位后,大举侵金,蒙金战争进入实质性阶段。1229年冬到1231年夏,蒙金经过庆阳之战、卫州之战、潼关凤翔之战,双方互有胜负。1231年5月,窝阔台召集众将商议灭金战略,计划分兵三路合围汴京(今河丨南开封市),消灭金朝。

  蒙古军队三路齐发,中路窝阔台率兵攻陷河中府,左路斡陈那颜进兵济南,右路拖雷出凤翔,攻破宝鸡,直指汴京。

  蒙古军队化整为零,分散进军,向汴京挺进。金朝完颜合达、移剌蒲阿从邓州发兵援救汴京。金军沿路遭到散处各地的蒙古军队袭丨击,既得不到休息,也得不到军食,极度疲劳,在钧州(今河丨南禹州市)三峰山被蒙古军队包围。蒙古军乘金军疲惫,故意让开通往钧州的路,设下埋伏,大败金军。金将杨沃衍、樊泽、张惠战死,移剌蒲阿被蒙军捉获。完颜合达率残部败归钧州城,被蒙古军队包围,城破被杀。钧州三峰山之战,金朝军队主力损失殆尽,主要将领大多战死,元气大伤,灭亡指日可待。1232年正月,蒙古军队围攻汴京,金朝军民进行了汴京保卫战,打退蒙古军队的进攻。然而,金哀宗统治集团迫于蒙古军队的威胁,不敢坚持抵抗,逃往蔡州,汴京、中京(今河丨南洛阳市)相继陷落。

  公元1233年,蒙古与南宋达成联兵灭金的协定,塔察儿率领蒙古军,孟珙率领宋军,分道进攻蔡州。宋蒙军队协力围困蔡州,内防金兵突围,外阻金兵入援。蔡州被困三个月,弹尽粮绝,被宋蒙军队攻陷,金哀宗自杀,金朝灭亡。

  蒙古灭金战争,共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后新兴的蒙古汗国消灭了腐朽的金朝。在前二个阶段中,蒙古汗国的目的主要是掠夺财富和奴隶,逐渐消灭金朝的有生力量,在第三个阶段中灭掉金朝,这种战略部署是正确的。在战术应用上,除发挥骑兵强大优势外,蒙古攻城战术也相当强。金朝失败,在于统治阶级内部腐朽,缺乏全局战略,指挥不当,如钧州战役,朝廷指挥两省兵往来不定,疲于奔命。尽管有在河中反复较量,人民坚持抗战,终于无法挽救败局。

  南宋为什么助蒙灭金?

  主要是如下几点原因:

  1、金朝欺人太甚,先是发动靖康之变掳走宋徽宗宋钦宗,再是逼宋高宗称臣纳贡,国仇家恨交织在一起;

  2、金朝在蒙古占领河北后企图挖东墙补西墙,南下攻宋遭到失败,后来更是想攻占四川来安身立命,令南宋恼怒;

  3、蒙古的军事实力不容小觑,金朝灭亡到1232年已成定局,南宋只能联蒙灭金以求蒙古缓期攻宋。

  需要指出的是,联蒙灭金的决策不是马上就形成,在金哀宗即位后宋金曾一度修好,而蒙古两次南侵宋朝(丁亥之变、辛卯之变)导致南宋想联金抗蒙,但是由于以上因素和亲金的权臣史弥远的去世导致南宋做出联蒙灭金的决策,但是由于端平入洛的失败导致蒙古与南宋全面交战,南宋在抵抗了40年后终于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