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冯小怜简介 北齐历史上的冯小怜结局怎样

2013-08-12 13:52:20 首页

  古装偶像剧《兰陵王》即将上映,青年演员毛林林在该剧中分别塑造郑儿与冯小怜两位角色与冯绍峰和林依晨有着诸多的纠葛,这个弱质女流在不断的困境中学会了如何乱世求生,并且成为一个蒙受三千宠爱的红颜祸国之人。

  冯小怜:北齐后主高纬妃,后成为左皇后。历史上的冯小怜是红颜祸国,本剧中与兰陵王存在感情纠结。

  北齐历史上的冯小怜

  冯小怜是北齐后主高纬的淑妃,原是皇后穆黄花身边的侍女,后跃上枝头作凤凰,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她的娇媚与荒唐,使北齐帝国遭到覆亡的命运。

  冯小怜,北齐后主高纬妃,有姿色,擅琵琶,工歌舞。冯氏自幼入宫,充当后主穆皇后的侍女,穆皇后宠衰,后主临幸冯氏,晋封淑妃,从此获得专宠,旋封左皇后。

  后主让她居于华丽的隆基堂

  冯小怜坐则与后主同席,出则与后主并驾齐驱,后主对冯氏说:“愿得生死一处。”后主让她居于华丽的隆基堂,隆基堂原为曹昭仪所居,冯淑妃妒忌曹昭仪,要求全部重新铺地面,后主对她百般迁就。

  后主因与她去打猎玩乐而贻误军机

  公元575年(北齐后主武平六年),北周武帝大举进攻北齐,情况十分危急,后主仍与冯淑妃去打猎玩乐,终因贪猎而贻误军机。李商隐的诗《北齐二首》中曾写道:“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后主为了满足冯淑妃观战的兴趣,竟抽调军用物资,驾起远桥,北齐军大败。后主急带冯淑妃逃奔到青州,欲降陈国,公元577年,后主及冯氏为北周兵俘虏,押解到长安。

  到了长安,后主向周武帝提出归还冯氏,周武帝说:“我视天下如脱鞋子,岂惜一位女人。”遂把冯氏归还,不久,高纬被杀,冯小怜被当做战利品,赐给代王宇文达,冯抚今思昔,心绪万千,写了《感琵琶弦断赠代王达》诗云:“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日怜,欲知心断绝,应看膝上弦。”代王的妃子李氏,是李询的妹妹,她与冯小怜争宠,冯小怜恃宠,几把李氏迫死,公元581年(隋文帝开皇元年)杨坚代周建隋,冯小怜又再次成为俘虏,隋文帝又把冯小怜赐给代王妃李氏的哥哥李询,李询的母亲知道冯小怜曾迫害过自己的女儿,乘机进行打击报复,令她自杀而死。

  史书中的冯小怜

  后代史官们对她都不约而同地做了自相矛盾的评价——《隋书》说她“慧而有色”,《资治通鉴》和《北史》俱言,“慧黠能弹琵琶,工歌舞”。——言外之意,她不仅漂亮,而且聪慧非常——跟后来一些夸张的愚蠢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古人做史总是讲究来历出处,即使最不堪的也会秉笔直书——她那个主子穆皇后就是一个女奴,史书记载“母名轻霄,本穆子伦婢也,转入侍中宋钦道家,奸私而生后,莫知氏族,或云后即钦道女子也。”(《北史·卷十四》)——是母亲偷人生下的女儿,被陆太姬收养,最后凭借聪明、美貌和生了儿子高恒成功地扳倒贵为太后侄女的胡皇后,登上后位。而在历史的帷幕里,只有她是横空出世的。《北史卷十四》一上来就这样说“冯淑妃名小怜,大穆后从婢也。”,从前未见,背景不明,突然出现,奇异非常。

  虽然是个一个从婢,却奇迹般地拥有很多技能,她进宫的开始是作为“康足”者的——进行“足道”的按摩女郎。精通人体的构造及脉络系统,侍候皇后时,以槌、擂、扳、担等手法,为其消除身体的疲惫,久而久之便练就了无师自通的按摩方法,于是博得皇后的信任。“穆后爱衰,以五月五日进之,号曰“续命”。(《北史卷十四》)——五月五日,穆皇后把小怜进献给高纬,以分享皇帝的恩宠。

  出于皇后意外的是,平日间这不起眼的小怜,突然爆发出可怕的力量,她迅速抓住了高纬的心,越过三千佳丽,成为后宫中最得宠的嫔妃——不仅如此,皇帝开始不以一个天子宠爱的身份去对待小怜,而是以一个男人对待心爱女人的态度——“后主惑之,坐则同席,出则并马,愿得生死一处”。(《北史卷十四》)

  “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时怜。欲知心断绝,应看膝上弦。”(《北史卷十四》)——当初送之入齐也许万般不愿,但是现在归来却满面尘霜应不识,高纬对她实在太好了——虽然那是个昏君,虽然好色,虽然千帆不是,但是毕竟,他对她真心——败军路上上,他冒天下之不违封之为左皇后,给她一个男人最后的承诺;逃跑之刻,他扔下母亲、妻子、儿子,只带着她奔去青州;归降之时,他一无所求,只乞北周皇帝赐还她一个——他送给了他所能及的所有,荣华、富贵、江山甚至,生命——(“内参自晋阳以皇后衣至,帝为按辔,命淑妃著之,然后去。帝奔邺,太后后至,帝不出迎;淑妃将至,凿城北门出十里迎之。复以淑妃奔青州。后主至长安,请周武帝乞淑妃,帝曰:“朕视天下如脱屣,一老妪岂与公惜也!”仍以赐之。”《北史。卷十四》)

  “隋文帝将赐达妃兄李询,令著布裙配舂。询母逼令自杀。”(《北史卷十四》)曾经富贵一时,得宠万分,现在却改穿布裙,每日舂米、劈柴、烧饭、洗衣,不时叱责和鞭打——史书记载“询母逼令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