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第九子胤禟简介 九阿哥胤禟怎么死的?

2013-08-14 14:44:21 首页

  爱新觉罗·胤禟(1683-1726),清康熙帝的第九子,雍正帝异母弟,母宜妃郭络罗氏,为皇五子胤祺同母弟。康熙四十八年三月,26岁,被封为贝子。胤禟自幼好学嗜读,性聪敏,喜发明,曾亲手设计战车式样,并首开满族人其端用拉丁语转写满文。胤禟十分热爱外国文化和西学,曾自学外语,并甚亲信当时来华传教士,胤禟善于结交朋友,为人慷慨大方,重情重义,因为其是皇八子和皇十四子的大力支持者,而被雍正深为忌恨,雍正登基后,于雍正四年正月,将胤禟革去黄带子,除宗籍,圈禁,同年八月,胤禟在狱中被折磨而死,也有传说是被毒死的。享年四十三岁。乾隆间恢复原名、宗籍。

  人物简介

  胤禟以一个储位之争的失败者著称于世,他善于经商,为其兄八皇子爱新觉罗胤禩夺嫡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他本人并不贪恋皇位,与十皇子爱新觉罗胤礻我、十四皇子爱新觉罗胤祯一同支持胤禩,是八爷党重要组成部分,直到夺嫡失败也没有背弃胤禩。历史上对其评价颇有争议,有人说他阴柔狠毒称其“毒蛇九”有人认为他是无情皇家中的懂情讲义之人,更有大批清迷喜欢他,称为“九爷党”。

  爱新觉罗·胤禟怎么死的?

  爱新觉罗·胤禟(1683-1726),清康熙帝的第九子,母宜妃郭络罗氏,是康熙晚年九子夺嫡中一员,属八爷党。雍正四年八月,定罪状28条,送往保定,同年,胤禟“腹疾卒于幽所”,也有传说是被毒死的,享年四十三岁。

  胤禟于康熙二十二年八月廿七出生,与胤祺为同母兄弟,与康熙朝大多数皇子一样,少年胤禟擅骑射,富有满族人的强健之气。在一次行围中,胤禟射杀了一只虎仔,得到康熙帝的赞许,一位大臣的请安折上,有如下朱批:“九阿哥甚勇敢,骑马强于其他阿哥。”

  康熙四十八年三月被封为贝子,封入正蓝旗。胤禟家财丰厚,与皇八子胤祀和十四子胤禵为死党。雍正元年,雍正帝召十四阿哥允禵回京,后命允禟出驻西宁。

  雍正三年因罪削贝子爵,四年,被斥为“僭妄非礼”,胤禟与胤祀一同被开除宗室籍,并改名塞思黑,被胡什礼解往保定监禁,围筑高墙,由直隶总督李绂暂禁。时值酷暑,蝇蚋遍地,四年八月二十七日,以“腹疾卒于幽所”。享年四十三岁。乾隆间恢复原名、宗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