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之子袁尚简介 袁绍第三子袁尚怎么死的?

2013-08-15 14:29:28 首页

  导读袁尚(?-207年),字显甫,东汉末年人物,袁绍之第三子,是袁谭的同父异母之弟,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西南)人。受到袁绍的偏爱,并于袁绍去世后继承了袁绍的官位和爵位,后袁氏兄弟均被曹操所败,被公孙康所斩,首级被送往曹操之处。

  建安五年(200年),袁绍官渡之战在兵败,之后在建安七年(202年)袁绍忧愤而死,袁绍以袁尚美貌及后妻刘氏所喜爱而欲立为继承人,但未正式表态。众人欲立其长子袁谭为继承人,但逢纪审配一派与辛评、郭图、袁谭一派不和,逢纪等因为惧怕袁谭即位后加害,私下改袁绍遗命,立袁尚继位。

  袁谭不能继位,于是自称车骑将军,驻屯黎阳,袁尚不给袁谭多兵,并派逢纪跟随,但及后因审配拒绝袁谭增兵的要求,而令逢纪被杀,二人更生嫌隙。202年,曹操攻袁谭,袁谭向袁尚求救,袁尚害怕袁谭得到士兵后不还,于是留审配留守,自领士兵救援。同时派河东太守郭援与支持袁氏的并州刺史高干及南匈奴单于呼厨泉共攻河东,并与关中诸将马腾等联合出兵。

  曹操派钟繇对抗,钟繇派张既劝说马腾支持,马腾成功被说服,并派马超庞德救援钟繇。钟繇趁郭援渡河时攻击,大破郭援军,庞德更将郭援斩首。南单于见郭援被杀,自动投降。

  建安八年(203年),曹操攻黎阳,大败袁尚和袁谭,二人退守邺。曹操追击到邺,并收割麦田,却被袁尚所败。此时曹军诸将都希望乘势消灭袁氏残余势力,但曹操最终依从郭嘉之计,撤军任由袁尚与袁谭自相残杀。

  袁谭要求袁尚增送铠甲及士兵,但遭拒绝,在郭图、辛评挑拨下,袁谭攻袁尚,但战败,退回南皮。王修率兵救援袁谭,并劝导兄弟应和睦;荆州牧刘表亦写信给袁尚和袁谭,劝他们齐心,努力经营现在所领有的地区,但二人都不接纳。袁尚及后大举进攻,袁谭战败而退回平原据守。袁尚进而围城,袁谭于是派遣辛毗向曹操求援。但辛毗见曹操后反而建议曹操应以此机会吞并河北,曹操于是派大军攻袁尚,袁尚立即回到邺。吕翔、吕旷叛变归顺曹操。

  建安九年(204年),袁尚再攻平原,命苏由、审配守邺,曹操攻邺,苏由欲叛,事败出逃。曹操破尹楷、沮鹄,韩范、梁岐、张燕投降,皆获封赏。袁尚领兵来救,命李孚入城通知审配联合攻击,但袁尚被曹操击败。审配侄守将审荣引兵入城,审配被斩。袁尚命牵招向高干求援,被拒绝,牵招投降曹操。袁尚投奔袁熙。

  建安十年(205年)袁熙部下焦触、张南叛变,袁熙和袁尚逃到乌桓,建安十二年(207年),田畴帮助曹操为响导偷袭柳城,袁熙、袁尚与蹋顿、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数万骑在白狼山遇到曹操大战。曹操大将张辽斩蹋顿,袁尚又与袁熙逃到辽东欲取公孙康而代之。曹操以隔岸观火之计令公孙康将二人首级献给曹操,表示归顺曹操,北方于是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