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生母德妃(孝恭仁皇后)简介 德妃怎么死的?

2013-08-20 13:17:27 首页

  导读孝恭仁皇后(1660年-1723年),乌雅氏,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女,是康熙帝之妃,雍正帝生母。雍正元年五月崩逝于永和宫,享寿六十四岁。同年八月加谥号“孝恭宣惠温肃定裕赞天承圣仁皇后”,九月与康熙帝合葬景陵,升祔太庙。

  乌雅氏出身较低微,比康熙帝小6岁,在康熙早期的后妃中是属于比较年轻的一个,得到康熙召幸之后也一直是低阶嫔妃。直到康熙十七年十月,乌雅氏生下皇四子胤禛,也就是未来的雍正帝,才在康熙十八年晋封为德嫔,二十年晋德妃

  德妃从一个身份卑微的、负责端茶送水等细活的“官女子”,一步一步登上永和宫主的位置,这是很不简单的。康熙二十年册的四个妃子,她们的地位或者说是在皇帝和众宫人心里的位置,是后来的其他宫妃难以相比的,或者说,后来的宫妃再牛也牛不过这四个人。

  可是这四个人中,德妃的身份最低,只有她是包衣之后,不是以秀女而是更低一级的官女子的身份入宫,只有德妃是十八年单独册嫔。可是德妃的女儿是唯一一个下嫁满人的公主,德妃的两个儿子又都是争储风暴的中心。

孝恭仁皇后

  能够稳居后宫四十年,她一定是一个聪明女子,当然,没有家世的她一定要美,她一定会有心计,幸运的是她并没有把这当成一种手段,而是利用这份敏感和睿智暗暗地保护着自己和孩子。淡泊名利的性格或许是皇上欣赏她的原因,史书上没有德妃的“圣祖甚爱之”,也许正是因了她从不张扬的性格。六个孩子,足以说明康熙对她的宠爱。

  待亲生儿子即位为雍正帝后,身为生母的乌雅氏已年高六十三岁,雍正本欲尊奉生母为皇太后,并拟定徽号微为仁寿皇太后,同时还打算请她从原本居住的永和宫,迁住至专供太后养老的宁寿宫,但等不及恭上徽号,乌雅氏即于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丑刻崩逝于永和宫,享寿六十四岁。

  同年八月加谥号“孝恭宣惠温肃定裕赞天承圣仁”,九月合葬景陵,升祔太庙。乾隆元年三月加谥“慈纯”,嘉庆四年五月加谥“钦穆”。最终谥号是孝恭宣惠温肃定裕慈纯钦穆赞天承圣仁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