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李旦是史上让位次数最多的皇帝?

2013-08-26 15:25:32 首页

  姓名:李旦

  姓别:男

  民族:汉

  职业:大唐帝国第五、第七任皇帝

  生卒:公元662年~公元716年

  工龄:6+2=8年

  父亲:李治

  母亲:武则天

  王位继承人:李隆基

  最大爱好:清闲无事

  最大特长:能让则让

  最大缺点:没有大志

  最大优点:没有野心

  最大成就:成为史上让位次数最多的皇帝

  最大错误:没有得到犯错误的机会

  最大快乐:终于将所有的权力位子都让出去了

  最大痛苦:被妹妹和儿子逼着当了回皇帝

  最大仇人:没有

  最大理想:平平淡淡过一生

  最大妥协:让出所有权力

  最大武功:无

  最大文治:无

  当前住址:陕西省蒲城县西北30里处桥陵

  【经典记载】

  〖古文〗隆基、太平公主……等以为宗庙不可无主,万机不可暂旷,且从人望,因定策禁中……乃顺众望,盖非朕本心,实乃镇国太平长公主、皇太子、诸王、郡公之意也。(《全唐文·睿宗·付史馆纪皇太子等劝进诏》)

  〖今译〗隆基、太平公主等人,认为宗庙不可以没有君主,国家万事不可以暂时无人打理,且依从人们的盼望,在宫中确定政策……所以顺应众人的意思,绝不是朕本来的心意,实在是太平公主、皇太子、诸王、郡公的意思啊。

  〖古文〗谦恭孝友、好学、工草隶,尤爱文字训诂之书(《旧唐书·睿宗本纪》)

  〖今译〗谦卑、恭敬、孝顺、友爱,爱好学习,用心于书法,尤其甚爱训诂之书。

  【人物故事】

  〖三让天下〗

  唐睿宗李旦是唐中宗李显的弟弟,他的庙号是个“睿”字。睿代表非常聪明的意思,那么李旦凭什么得到一个睿的称号呢?

  李旦和李显一样,都是武则天的儿子,都被武则天扶上帝位,而后又踢下帝位。但是与李显不同的是,武则天始终没有像对付李显那样对李旦采取“压迫”。相反,相反,还赐李旦武姓,并且让李旦做皇嗣,准备自己驾崩了那么天下还是李旦的。

  和李旦相比,武承嗣的、武三思等人是在谋求夺位,李显最终复位也属于意外,唯有李旦,从一开始就始终是武则天自愿的想把皇位传给他。为什么武则天对李旦这么看好呢?

  武则天是摆明了要夺李唐的江山的,可是却容忍李旦在龙椅上做了足足六年,这又是什么缘故呢。其实答案就是李旦的庙号——“睿”,这孩子太聪明了,聪明的到了大智若愚的地步了,他真正的看淡了权力和名位,真正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他快快乐乐的生活,什么都不争夺,却也什么冤枉亏也没吃过。人生给了他太多的波折和风浪,但他却将这些磨难都一一化解,或荣或辱都保持平常淡定。

  这不是大智慧是什么呢?这不是睿又是什么呢?

  李旦最智慧的体现,就是他一生曾经三让天下,从而成为中国历史上让位次数最多的皇帝。

  一般人一生都在为一个名位去争去抢,李旦却三次得到天下,却三次都轻轻松松的让了出去,一让母亲、再让皇兄、三让儿子。

  李旦第一次得到天下是在中宗被废之后,武则天于同月立他为帝。

  睿宗即位之后,却不像其兄李显那样,跟个暴发户似的,又是宠信老婆,又是加封老丈人。皇帝之位,对于睿宗来说就好像不存在一样,他依旧安静的住在深宫里面。练他的书法,读他的书。

  武则天于是对他的态度很满意,也不急着把他废掉,从而可以从容不迫的一步步登上皇位。可以说武则天可以顺利成为女皇,跟李旦的良好配合是分不开的,如果本旦有一点不配合,或者说不积极主动的认真配合,那么武则天的皇帝之路,就会多许多麻烦。她当然可以用强制力让李旦顺服,就像对付李显一样,但是那样对她又有什么好处呢?毕竟他们是她的亲生儿子。

  李旦总是对母亲的意思非常的体贴,能够体谅母亲的苦衷,处处顺服,所以武则天不急于让李旦下台。相反,在条件不是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她倒是很乐意李旦在位,因为李旦才是真正能够配合好她的人。而到了武则天即位的条件成熟的时候,李旦不等武则天来要,自己就主动将皇位献上,而且还要求赐自己武姓。这是李旦一让天下。

  李旦请求赐武姓这一着,实在是厉害,因为毕竟他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武家的几个侄子跟武则天的关系再近,总近不过亲生儿子吧?既然皇帝可以是女皇,那么儿子随娘的姓,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李旦此举,让武则天感到非常幸福——“这孩子还是当我是他亲娘的,真理解我啊。”于是很愉快的答应了李旦的请求,一面接受了李旦的皇位,一面又赐李旦武姓,于是李旦就成了武旦(有没有刀马旦呀?),而且,作为武则天唯一姓武的儿子(李显心里也只有自己的媳妇儿,跟武则天不一条心)武则天理所当然的让武旦做了皇嗣,并且始终坚持不变。不管中间有过多少小波折,有过多少次危机,但是终究武则天没有废掉他皇嗣的地位。

  武则天用心的保护着武旦皇嗣的位子,可是武旦最后却自己把这个位子也让了出去。

  神龙政变之前,武则天已经把李显重新召回了洛阳,要不他也政变不了啊(看来所谓政变,其实是老女皇自己放水!),结果李显一回来,李旦就称病不再上朝,坚持非要把皇嗣之位让给哥哥。

  这个事情我们应当看到李旦的聪明劲儿了。他为什么之前不说让给武承嗣、武三思?因为那不是武则天的意思。现在为什么要让给李显?因为这正是武则天的意思。

  那是不是说明武则天对他的态度变了吗?不是,相反,武则天希望李显继承皇位,正是出于对李旦(或者说武旦)的一种爱护。武则天是深知李旦是真的对皇位没兴趣的,而且也从来不培养自己的朋党。而李显则不同,他这些年虽然表面上老老实实的待在房陵,但是他的老婆韦氏从来没有真正放弃野心。朝中很多人,和他们都有关系。如果李显即位,李旦不会有什么反对,可如果李旦即位,李显虽然不会争什么,但是韦氏和韦氏一党,会放过他吗?

  再说,自己一天天老了,朝中当年基于惧怕自己而拥护武氏的人,越来越着要“拔乱反正”了,而李显是正而八经继承了高宗李治的皇位的,李旦却是自己扶上帝位的。真要“恢复李唐”的话,显然,对于那些拥唐派来说,李显比李旦更有份量。那又何必把李旦放在火上烤呢?但是武则天也不忍心就夺了李旦的皇嗣之位,倒是李旦聪明一眼看出心思,主动要求把皇嗣之位让给李显。

  于是,李旦二让天下。

  景龙四年五月,中宗李显被毒杀,同年六月,睿宗第三子李隆基发动御林军攻入宫中,讨杀韦皇后及安乐公主、上官婉儿等。与太平公主一起拥立睿宗复位。然而李旦却实在是对皇位没什么兴趣,他甚至为此专门发了一道《付史馆纪皇太子等劝进诏》明确表达自己不愿意做皇帝,完全是李隆基、太平公主的意思。

  李旦复位之后,面对的朝中两大势力就是自己的儿子李隆基和自己的妹妹太平公主。李隆基是大唐自高宗以来难得的一个“纯爷们”,全无优柔之疾。但是太平公主却希望再演当年武后故事,当一把女皇。二者必然要发生冲突,而作为皇帝的自己并没有能力平衡这二者的关系。

  李旦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深知李家难得出隆基这么一个好男儿,如果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大唐的男人以后就彻底没机会了。

  景云三年(公元712年)李旦正式下诏,禅位给李隆基,从此彻底撤出了皇权的樊篱,享受自由生活去了。而李隆基,也不负李旦所望,称帝后不仅迅速消除了太平公主势力,而且任贤用能,开创了唐代,也是整个中国封建史上,最辉煌鼎盛的一个盛世——开元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