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手下的大将都有谁?刘邦手下大将怎么死的?

2013-09-04 15:53:43 首页

  导读刘邦手下大将分三类:运筹帷幄型、后勤保障、前线指挥型,所以刘邦自己说:治国不如萧何、出谋策划不如张良、带兵打仗不如韩信,但由于他能够有效使用这三个“人杰”,所以能得天下。

  张良:汉初三杰之一。最终被吕后胁迫,留了下来。病死在长安。谥号留侯

  樊哙:刘邦同乡好友。为人武勇无比。曾多次解救刘邦。但在刘邦病危时听其作乱谣言,竟令陈平周勃前去杀之(未遂)

  陈平:原项羽手下。后投刘邦。虽然行为不检点但并不为刘邦所忌。后为丞相,吕后死后帮着剿灭吕家余孽。自述“我多诡计,是道家所忌”

  萧何:汉初三杰之一。沛县小官。与刘邦交厚跟着他起兵。主管后勤。为所有功臣中功劳第一。后为丞相,主管内政。

  周勃:刘邦手下大将。吕氏乱政风波后为文帝朝丞相,但能力远不及陈平。后辞去官职。景帝朝名将周亚夫是其子

  曹参:与萧何一样都原为沛县小官。丞相。素有“萧规曹随”一说。

  韩信:汉初最杰出的军事家。汉初三杰之一。曾受跨下之辱,但不改其志。最终投得刘邦做成大事。后被吕后计杀。

  彭越:三王之一。为刘邦打下江山立下汗马功劳,但后被刘邦流谴,最终被吕后所杀。

  英布:又称黥布。本为项军手下大将,后投刘邦,为三王之一。最后被刘邦出兵击杀。

  卢绾:刘邦同乡。随其征战,封为燕王。但最终投降匈奴。

  夏侯婴:号“滕公”。刘邦车夫。曾劝阻他扔下儿女。

  韩王信:另一个韩信,史称韩王信。追随刘邦后防御匈奴,后投靠匈奴。

  任敖,沛人也,少为狱吏。高祖尝避吏,吏系吕后,遇之不谨。任敖素善高祖,怒,击伤主吕后吏。及高祖初起,敖以客从为御史,守丰二岁。高祖立为汉王,东击项羽,遨迁为上党守。陈豨反,敖坚守,封为广阿侯,食邑千八百户。高后时为御史大夫,三岁免。

  申屠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张从高帝击项籍,迁为队率。从击黥布,为都尉。

  燕王刘泽,高祖从祖昆弟也。高祖三年,泽为郎中。十一年,以将军击陈豨将王黄,封为营陵侯。

  周緤,沛人也。以舍人从高祖起沛。至霸上,西入蜀汉,还定三秦,常为参乘,赐食邑池阳。从东击项羽荥阳,绝甬道,从出度平阴,遇韩信军襄国,战有利不利,终亡离上心。上以緤为信武侯,食邑三千三百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