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朱祁镇的妃子有哪些?朱祁镇妃子及儿子列表

2013-09-04 16:28:14 首页

  明英宗朱祁镇(1427年11月11日—1464年2月23日),明朝第六位皇帝,明宣宗长子,9岁即位,年号正统。明英宗在位期间废除了洪武以来的嫔妃殉葬制度,被后世喻为德政。英宗有一位贤惠的钱皇后,钱皇后曾为了英宗哭瞎双眼,那么他除了这位皇后外还有哪些妃子了呢?他的儿子都有谁?

  皇后:

  孝庄皇后钱氏,结发妻,得英宗一生的爱敬,海州人,未生育。

  孝肃太后周氏,宪宗生母,本为贵妃,宪宗即位尊为太后,昌平(今北京昌平)人,生明宪宗朱见深、崇简王朱见泽、重庆公主。

  妃嫔:

  万宸妃,生德王朱见潾、皇子朱见湜、吉王朱见浚、忻王朱见治、广德公主。谥“靖庄安穆”;

  刘敬妃,英宗的爱妃之一,英宗死前明令与他合葬,但明宪宗没有遵令,谥“贞顺懿恭”;

  王惠妃,生许王朱见淳、嘉善公主,谥“端靖安和”;

  樊顺妃,比皇帝年长13岁,生一公主,早夭,谥“恭和安静”;

  杨安妃,生崇德公主。谥“庄僖端肃”;

  高淑妃,生秀王朱见澍、隆庆公主,谥“庄静安荣”;

  魏德妃,宜兴公主、生徽王朱见沛。谥“恭端庄惠”。《国榷》作“恭庄端惠”;

  刘妃,生嘉祥公主,封号待查,不确定是刘敬妃还是刘丽妃,也可能是第三位刘姓妃子;

  昭肃靖端贤妃王氏;

  安和荣靖丽妃刘氏;

  端庄昭妃武氏;

  恭安和妃宫氏;

  昭静恭妃刘氏;

  昭懿贤妃李氏;

  恭靖庄妃赵氏;

  恭僖成妃张氏;

  僖恪充妃余氏;

  惠和丽妃陈氏;

  荣靖贞妃王氏。

  儿子:

  朱见濬,天顺元年改名朱见深,长子,明宪宗,母贵妃周氏;

  朱见潾,次子,德庄王,母宸妃万氏,初名见清;

  朱见湜,三子,早卒,母宸妃万氏;

  朱见淳,四子,许悼王,母惠妃王氏;

  朱见澍,五子,秀怀王,母淑妃高氏;

  朱见泽,六子,崇简王,母贵妃周氏;

  朱见浚,七子,吉简王,母宸妃万氏;

  朱见治,八子,忻穆王,母宸妃万氏;

  朱见沛,九子,徽庄王,母德妃魏氏。

  女儿:

  重庆公主,母孝肃皇后周氏,天顺五年下嫁周景。景字德彰,安阳人,好学能书,英宗爱之,闲燕游幸多从。宪宗立,命掌宗人府事。居官廉慎,诗书之外无所好。主事舅姑甚孝,衣履多手制,岁时拜谒如家人礼。景每早朝,主必亲起视饮食。主之贤,近世未有也。弘治八年,景卒。又四年,主薨,年五十四。子贤历官都指挥佥事,有声。

  嘉善公主,母王惠妃,成化二年下嫁王增,兵部尚书骥孙也,弘治十二年薨。

  淳安公主,母万宸妃。成化二年下嫁蔡震。震行醇谨。正德中,刘瑾下狱,诏廷讯。有问者,瑾辄指其人附己,廷臣无敢诘。震历声曰:“我皇家至戚,应不附尔!”趣狱卒考掠之,瑾乃服罪,以是知名。嘉靖中卒,赠太保,谥康僖。

  崇德公主,母杨安妃。成化二年下嫁杨伟,兴济伯善孙也,弘治二年薨。

  广德公主,母万宸妃。成化八年下嫁樊凯,二十年八月薨。

  宜兴公主,母魏德妃。成化九年下嫁马诚,正德九年薨。

  隆庆公主,母高淑妃。成化九年下嫁游泰,十五年薨。游泰:字尚秦,号东园,江苏盐城西北乡交睦庄人,御前带刀侍卫,累朝皆领宿卫,驸马都尉。

  嘉祥公主,母刘妃。成化十三年下嫁黄镛,后六年薨。

  公主,母樊顺妃,公主早夭,封号不详。

  公主,母德妃韦氏,早殇,封号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