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是怎么死的?

2013-09-05 13:53:29 首页

  明代宗朱祁钰(1428年—1457年),汉族,明宣宗朱瞻基次子,明英宗朱祁镇异母弟。母贤妃吴氏,明朝第七位皇帝(1449—1457年在位)。朱祁钰生于宣德三年,长兄朱祁镇即位后封其为郕王。

  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爆发,明英宗被瓦剌俘虏。为免主少国疑,于谦等大臣劝服孙太后,立郕王朱祁钰为皇帝。次年改元景泰。因此又称景泰帝

  景泰八年正月,夺门之变爆发,明英宗复位,改元天顺。二月,英宗废景泰帝为郕王,软禁于西苑。郕王薨,享年三十。英宗谥曰戾。他是明代迁都北京之后,没有被葬于明十三陵的皇帝之一(其余两位分别是朱元璋及其孙朱允炆),而是葬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山北麓景泰陵。

  朱祁钰怎么死的?

  明代宗朱祁钰于1457年(天顺元年)二月十九日薨于西宫,关于朱祁钰的死因,历来说法不一。

  包括《明英宗实录》在内的许多史料只是简单记载“郕王薨”之类的字样,使读者认为朱祁钰是病死的,这一说法是有一定的可度的,因为之前朱祁钰就已病得无法上朝了。

猎豹截图20160215145137.png

  但另一种观点认为,朱祁钰是被朱祁镇害死的,比如天顺八年(1464)的榜眼陆釴在《病逸漫记》中写道:“景泰帝之崩,为宦者蒋安以帛勒死。”此外,朱祁镇即便不派宦官前往勒死自己的弟弟,也很有可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病重的朱祁钰的生活、治疗所需的物资不予保障,从而导致他没撑几天就逝世了。

  史料中没有明确记载代宗的死因,只是说他大病初愈第二天朱祁镇便复辟夺权,并杀了于谦等人,对于代宗的死因没详细说到。虽然史书上没写具体原因,只说不久后景帝薨,有部明史记载英宗派太监下的手,他在位7年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皇位被哥哥抢回去,自己就会悲剧收场,偏偏怕什么来什么,冥冥之中注定一切。

  石亨等谋反后,朱祁钰被软禁在西苑,他卸了心中的包袱,身体反而好转,但英宗恨他入骨,19天派太监勒死了景帝,话说谋反这么容易?景帝在位7年,亲信无数,锦衣卫和皇城守卫、心腹大臣,干啥吃的?这么容易就让主子被推翻?

  景泰朝的政治与正统朝相比应该说是比较清明的,但是景泰帝在处理英宗与太子的问题上犯了重大的错误,这也导致了他后来悲剧性的结局。景泰帝在坐稳帝位之后,不愿迎接上皇回京,生怕会影响自己的帝位,这时又是于谦站了出来,他保证上皇归来不会影响皇帝的位子,希望皇帝能遣使去迎接上皇。景泰帝终于被说服,但是他只是派出使者打探消息,并没有提出迎接,谁知派去的使臣杨善随机应变,竟将太上皇迎回,生米煮成熟饭,景泰帝也只好接受了这个事实。但即便如此在迎接的礼仪上,景泰帝也减了又减,将英宗迎回了北京,并软禁在南宫内,在处理英宗回归的问题上,景泰帝表现的心胸过于狭窄,这也是他一生最大的污点。

  景泰帝不仅自己要做皇帝,而且希望自己儿子朱见济能够取代英宗的太子朱见浚成为皇位的合法继承人,于是景泰帝授意太监去贿赂当时的重要大臣,希望他们在重建储君的问题上能站在自己这边。朝臣门不愿公开反对景泰帝,只好对此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这样,太子朱见浚(再次被立为太子后改名朱见深)被废为沂王,景泰帝的亲子朱见济被立为太子。

  谁知,天背人愿,朱见济早夭,景泰帝也因此在精神上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转眼已是景泰八年,景泰帝突然得了重病,建储的问题又成了热点问题被摆上了朝堂,可众大臣的意见也并不统一。群臣没有等到景泰帝上朝,于是众大臣准备第二天上朝与景泰帝商议,但是景泰帝由于大病初愈,然而就在这天夜里,爆发了著名的夺门之变英宗复辟,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不久就又睡着了,这一觉即改变了景泰帝的一生,也改变了大明王朝的命运,更改变了历史车轮的走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