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的李夫人简介及画像 李夫人是怎么死的

2013-09-09 10:56:58 首页

  李夫人简介:

  李夫人,出生日期不祥,只知道她是中山(今河北省定县)人,生得云鬓花颜,婀娜多姿,尤其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却不幸沦落风尘。而李夫人有一个哥哥,名叫李延年,能作曲,能填词也能编舞,非常受汉武帝的宠爱。李夫人还有一个弟弟,名叫李广利,李广利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浪荡子。后来都因她的裙带关系,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尉,李广利则贵为贰师将军海内侯。

  李夫人给汉武帝剩下了一个儿子,被汉武帝封为了昌邑王。

  李夫人生平经历:

  汉武帝刘彻自幼喜欢音乐与歌舞,当时李氏的兄长李延年是汉宫内廷音律侍奉。对音乐颇有研究,而且善歌舞,他所作之曲,听者常为之感动。一日,李延年率为汉武帝唱新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却问道:“果真有如此美貌的佳人吗?”平阳公主接刘彻的话说:“延年的妹妹貌美超人!”武帝连忙琥诏,召李氏进宫,刘彻见李氏后顿时了!只见李氏体态轻盈,貌若天仙,肌肤洁白如玉,而且同其兄长一样也善歌舞。武帝刘彻被李氏深深吸引,就这样李氏开始了她的宫廷生活,李夫人进宫后,立刻受到了宠爱。

  李夫人身体羸弱,更因为产后失调,因而病重,萎顿病榻,日渐憔悴。但武帝依然惦记着她,对其她嫔妃毫无兴趣,此时,卫后已色衰失宠,所以,武帝念念不忘李氏,帮亲自去李氏的寝宫探视,深知色衰就意味着失宠的李夫人却颇有心计,自始至终要留给汉武帝一个美好的印象,因此拒绝汉武帝来探病。见武帝来便将全身蒙被中,不让武帝看她,武帝很不理解,执意要看,李夫人蒙被说道:“臣妾想将儿子昌邑王与妾的兄长托付于陛下。”武帝劝说道:“夫人如此重病,不能起来,若若你让朕看你,你当面将他们托付给朕,岂不快哉!”李夫人却用锦被蒙住头脸,在锦被中说道:“身为妇人,容貌不修,装饰不整,不足以见君父,如今蓬头垢面,实在不敢与陛下见面。望陛下理解。”汉武帝相劝:“夫人若能见我,朕净赐给夫人黄金千金,并且人夫人的兄弟加官进爵。”李夫人却始终不肯露出脸来,说:能否给兄弟加官,权力在陛下,并不在乎是否一见。“并翻身背对武帝,哭了起来。武帝无可奈何,十分不悦的离开。

  汉武帝离开后,李夫人的姐妹们都埋怨她,不该这样这么做。李夫人却说:“凡是以容貌取悦于人,色衰则爱弛;倘以憔悴的容貌与皇上见面,以前那些美好的印象,都会一扫而光,还能期望他念念不忘地照顾我的儿子和兄弟吗?”

  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伤心欲绝,亲自督饬画工绘制他印象中的李夫人形象,悬挂在甘泉宫里,旦夕徘徊瞻顾,低徊嗟叹;对昌邑王钟爱有加,将李延年推引为协律都尉,对李广利更是纵容关爱兼而有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