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刘弗陵简介 历史上的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2013-09-09 13:24:44 首页

  刘弗陵一生经历:

  据说钩弋夫人怀孕14个月才生下刘弗陵,大臣们都以为尧帝降生,纷纷恭祝汉武帝。汉武帝老年得子,更是爱不释手。汉武帝临死前,准备立刘弗陵为太子,但是为了防止“子幼母壮”“主少而母壮,独居必生淫乱”、外戚专权的事情发生,他借口钩弋夫人生活不检点,处死了钩弋夫人,然后请得力大将霍去病的异母弟霍光为首辅、匈奴人金日磾为次辅、上官为佐军以及桑弘羊为理财等四重臣来辅佐刘弗陵。汉武帝死后,刘弗陵在重臣的拥立下登基继位。

  汉昭帝刘弗陵登基时才8岁,却聪明伶俐且十分果断,对匈奴的政策十分得当。面对汉武帝时代的连年征战、增加徭役,汉昭帝刘弗陵听取重臣的建言,减少赋税3倍,进一步深化了武帝晚年重新施行汉初与民休息的政策。

  在首辅大臣霍光的主持下,刘弗陵时期,百姓生活比以前富裕,四夷来朝,使汉朝出现了中兴稳定的局面。

  刘弗陵非常聪明,并且也十分信任大臣霍光,也知道霍光衷心,一天,有人举报了一封信,说是燕王旦约霍光谋反,要是别人,怎么也要怀疑霍光的忠心,而刘弗陵小朋友一下子就看出来这封信是诬陷,继续的重用霍光。

  历史记载:公元前74年四月癸未,昭帝于未央宫暴病而死,享年仅21岁,在位13年。六月壬申汉昭帝葬于今天西安市的平陵。

  那么,究竟刘弗陵为什么会暴病而死呢?

  关于刘弗陵的死,历史上有2种猜测,一种是因奸佞当道,年幼的昭帝过度劳心而死。一种是由于对一直辅佐自己的忠臣霍光心存功高盖主的疑虑,在抑郁和矛盾中死去。

  然而,宫廷野史记载:昭帝某日便秘,久蹲御厕静排,侍从静侯门外,鸦雀无声。忽地昭帝一声闷叫,只听得倒地之声。众人失色,急呼不应,斗胆破门,见得昭帝扑于地上。众人急报太医。后太医禀于皇太后,死因乃昭帝久蹲不起,乍立则血涌上脑,急血攻心,七经顿错,八脉骤乱而死。也就是说:宫廷内部关于昭帝的死因是蹲厕所太久,突然站起来导致血充脑而死。因为蹲厕所蹲死说出去太不体面,因而有了历史上流传的各个版本的死因。

  后来在太医界野史又发现相关记载:昭帝之死,非久蹲御厕,急血攻心所致,实为因其数日未便,一便则急臭回吸,窒息而亡!碍于龙威之尊,为求自保,另觅托辞,以禀太后。

  也就是说:其实昭帝是被他自己的大便给熏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