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纵横白起简介 白起是哪个国家的将领?

2013-09-09 14:11:08 首页

  大秦帝国之纵横白起简介

  角色:白起扮演者:王学兵

  中年时期的白起,秦国名将,号称“人屠”,英勇善战,战无不胜,忠心耿耿为秦昭王征战六国,且功勋赫赫,是秦国并六国而统一天下的大功臣。

  白起,天性善用兵。秦惠文王时,为赢驷所识,入伍为士卒。自此身经百战,战争实践中,白起渐渐对兵事炉火纯青,用兵如神,列国将士闻其名胆破。

  白起入伍不久,便能巧用兵法,战绩累累,官位屡升。五国合纵围秦,秦楚大战,白起率军南下,拔楚之国都,百万楚军溃逃。自此,楚人震恐,楚王迁都,偏居一隅,不敢向西。

  白起名声大震,封武安君。

  昭襄王时,白起几番受命征战,几战几捷。韩、魏合纵攻秦时,武安君在伊阙大战联军,斩首二十余万,流血漂橹,韩魏由此沦为秦国附庸。

  长平大战,是古来兵史必书的大战。白起初隐其名,突然出现在战场上,不仅扭转了与廉颇将军为首的两军对垒的局面,击溃赵军,虏其兵卒二十余万。随后,军中粮荒数十日,仗胜而粮绝。白起不得已坑杀赵降卒二十万,引起诸多史家挞伐。这以后,白起乘胜追击,兵围邯郸。当时,秦昭襄听范雎所言,接受赵割城地合约,令白起从邯郸撤兵。这使白起为此耿耿于怀,对昭襄王多有不满抱怨。在后来的昭襄王伐赵战争相持不下时,昭襄王对白起几请之下,白起都以诸多理由推辞不愿出山,为后来获罪而死埋下祸根。

  白起用兵,不可谓不神也;白起对秦王,不可谓不忠也;白起为秦国建功立业,不可谓不大也。然终因托辞不出战而获罪,何也?若白起劳而不怨,不意气用事,不牢骚,不拥兵自重,岂能获罪而死?古来君国,岂能分开待之?君为臣纲,早成铁律。白起遭遇引多少后人为之扼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