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墓葬被发现?

2013-09-10 13:14:47 首页

  导读上官婉儿,一代女皇武则天时期的第一女官、女诗人。昨天上午,陕西省文物局在其新浪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在陕西省咸阳发现了她的墓。

  陕西考古人员在咸阳附近发现一座破坏较严重的唐墓,墓葬规格一般,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其中的一方墓志铭推断该墓的主人可能是唐代著名女官上官婉儿。目前考古人员正对墓葬进行清理和发掘。当地相关部门将在本周内召开发布会公布更多信息。

  西安9月9日从陕西省文物局相关部门获悉,跟随武则天长达27年的唐代女官上官婉儿,是中国古代著名才女,其埋骨之地近日在陕西咸阳被发现,墓制普通,墓中存有墓志。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7月21日)即上官昭容,唐朝陕州陕县人(今河南三门峡)。唐代女官、女诗人,唐中宗的妃嫔。

  上官婉儿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因“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杀,连累全族获罪,儿媳郑氏带着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配入掖廷为奴。武后称帝之后,诏敕多出其手者,时称“内舍人”。她八面玲珑,足智多谋,在武则天、唐中宗时期对朝政都有着重要影响,且能文擅诗,才华横溢,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

  传奇女子一生大起大落

  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7月。又名上官昭容,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祖籍唐朝陕州陕县人(今河南三门峡)。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又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因替唐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所杀。那时,刚出生的她就随母郑氏配入内廷为婢。14岁时熟读诗书,聪敏异常,一次武则天当场出题,她须臾成美文。武则天大悦免除其奴婢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随后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在710年的权力争夺中,上官婉儿被杀。当时,临淄王(李隆基)起兵发动唐隆政变,先杀了韦后,李隆基不顾说情,执意杀上官婉儿于旗下。到了开元初年,他又派人将上官婉儿的诗作收集起来,编成文集20卷,令张说作序。但可惜的是,此集已经失传。流传下来的只有《全唐诗》收上官婉儿32首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