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第三位皇帝宋真宗赵恒生平简介

2013-09-12 13:34:32 首页

  宋真宗赵恒(968年12月23日-1022年3月23日),原名赵德昌,又曾名赵元休、赵元侃,是宋朝的第三位皇帝。他是宋太宗的第三个儿子,登基前曾被封为韩王、襄王和寿王,曾任开封府尹。997年以太子继位,宋真宗是著名谚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作者。

  宋真宗赵恒是宋太宗的第三子,也非皇后所生,最初并非皇位继承人。宋太宗最初立长子赵元佐为太子,但因赵元佐后来患有精神病,而且因病伤人及在宫内纵火,最后被废。太宗再立次子赵元僖为太子,但赵元僖又早逝。赵元僖死后,太宗才立三子赵德昌为太子,至道三年(997年),宋太宗箭伤复发而驾崩,赵德昌继位为帝,改名为赵恒,是为宋真宗。

  自咸平二年(999)开始,辽朝陆续派兵在边境挑衅,掠夺财物,屠杀百姓,给边境地区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灾难。真宗朝名相寇准,对宋辽关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寇准19岁就考中进士,仕途比较顺利,其人生性豪爽,不拘小节,是个很有个性的人。

  景德元年(1004年),辽国入侵宋,宋朝大多数大臣建议不抵抗,以宰相寇准为首的少数人极力主张抵抗,最后他们说服宋真宗御驾亲征,勉强北上,双方在澶渊(今河南濮阳附近)相交,宋胜。真宗决定就此罢兵,以每年向辽纳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来换取与辽之间的和平,定澶渊之盟,这是宋朝以岁币换取和平的开始。

  宋真宗在位时,大兴祥瑞,东封泰山,西祀汾阳,粉饰太平,又广建佛寺道观,劳民伤财,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使得宋王朝的“内忧外患”日趋严重。在东封泰山历史中,宋真宗是完全不具备封禅泰山的资格和能力的。

  因为在宋真宗统治时期原本就存在着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但是宋真宗为了能够去封禅泰山,他就欺骗天下老百姓,营造了一种天下太平、国泰民安的假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