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千字墓志出土 墓中未发现棺椁痕迹(图)

2013-09-12 13:58:15 首页

  墓志,始于秦汉,指放在墓里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墓志分上下两层,上层称为“盖”,刻有标题;下层称为“底”,刻有墓志铭。一般为记述死者生平或悼念性的文字。

  埋葬死者时,刻在石上,埋于坟前。一般由志和铭两部分组成。志多用散文撰写,叙述死者的姓名、籍贯、生平事略;铭则用韵文概括全篇,赞扬死者的功业成就,表示悼念和安慰。但也有只有志或只有铭的。可以是自己生前写的(偶尔),也可以是别人写的(大多)。主要是对死者一生的评价。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1日公布了上官婉儿墓葬出土的墓志照片,初步研究表明,志文楷书,近一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据此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墓葬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该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未发现棺椁痕迹。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有人认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另外,经初步清理发现壁龛内有陶马、陶人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

上官婉儿千字墓志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