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墓考古再透细节 三大谜团逼近历史真相

2013-09-12 14:16:22 首页

  导读武则天的宠臣、号称唐代第一女官的上官婉儿墓在咸阳被发现。

  近日,正在对此进行考古研究的陕西考古研究院新浪官方微博公布了一组墓葬内部照片和确认墓主身份的墓志等信息。记者再度联系上项目负责人李明,发现在更多的信息背后,关于上官婉儿这位传奇人物的谜团和有趣话题也越来越多。

  上官婉儿墓曾遭严重损毁,这是谁干的?墓中的遗骸是谁?墓志千字文里究竟写了些什么?

  墓制豪华

  甚至超过章怀太子墓规模

  墓葬全景、清理中的壁龛、出土墓志……昨天一次性公布的三张照片令上官婉儿墓逐渐清晰起来。

  这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其实早在今年6月就已被发现。当时,陕西考古研究院正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

  此处距离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这片区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距离唐代女皇武则天母亲杨氏的唐顺陵非常近。

上官婉儿墓

  8月初,考古队正式开始对该墓进行发掘,直到最近墓志出土,才确定了墓主人是唐中宗昭容上官氏,也就是唐代女官、诗人上官婉儿。

  由目前所透露的信息看来,上官氏的墓坐北朝南,有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全长36.5米,深10.1米。

  李明告诉记者:“这样5个天井的规格,作为女官来说,已经属于最高档次的了。”

  武则天的第二子章怀太子墓也不过4井。

  谜团一:

  “官方毁墓”是怎么回事

  但是,这么高档次的墓,却曾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官方毁墓”是此次披露信息中最令人诧异的一点。

  究竟何以判断不是个人盗墓行为?李明给出的回复是:“没有盗洞。”

  一般盗墓者为了避免塌方,加之为了掩人耳目不可声张,往往只挖50~60厘米的盗洞,而在上官婉儿墓葬区却只发现了一个比一般盗洞大得多的坑,已将两个后梁天井严重破坏,连同甬道和墓室也受到破坏。

  “如此明目张胆的毁墓行为,不像是盗墓者会做出的事,所以我们推测这也许是‘官方行为’。”李明说,“至于究竟是怎么回事,目前还不好判断,总之不像是私人临时起意的盗墓行为。”

  对此,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推测,应是下葬后故意损坏的结果,也许还有巫蛊之术的用意,说不定还有李隆基的授意。李隆基对婉儿的态度很微妙,先杀了她,后来却又组织人编纂了上官婉儿文集。玄宗时期究竟如何评价这位才女,期待着墓志中能有答案。

  而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志坚则给出了另一种可能性:“这种‘官方毁墓’倒有可能是唐末军阀大规模盗取唐皇室陵墓的行为。不过因为没有看过现场,这也只是我的一种猜测。”

  谜团二:

  千字墓志写了些啥

  照片上,放置墓室内的一合青灰色墓志看起来保存得相当完整、清爽。

  何为墓志?墓志就是指放在墓里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称为“盖”,下层称为“底”,底部刻有志文,盖上刻有标题。

  从照片上看,墓志盖上清晰可辨“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九个字。而墓志底则刻有楷书的志文,近一千字,记载了上官婉儿的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更多具体信息。

  千字的墓志算不算是长篇?“虽不是最多的,但也不少了。”李明告诉记者。

  “墓志所记载的生平较为简单,死因和文献记录一致。”然而对于更为具体的墓志内容,李明则表示“尚在整理和研究当中”,“更为详细的墓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将在近期公布。”

  研究唐史的陈志坚教授形容这位盛唐奇女子,就好比是“小武则天”,他说:“在唐代,上官婉儿就相当于是武则天的‘秘书’。”

  “她的身世尤为特别,父亲上官仪被灭门抄家后,她进宫为婢,反而成了杀父仇人武则天的亲信。在一些笔记小说中,上官婉儿也常以‘才女’形象出现,鉴赏诗歌能力很高超。”

  “不过历史上对她的评价也不是太高,并不如现在很多影视剧中所呈现的那样。”陈志坚补充。

  陈志坚教授还说,他也在持续关注这次发掘的进展,“对墓志的进一步公布,我和大家一样很期待。一般来说,墓志的发现还是比较可靠的,这对上官婉儿在历史中的记载,或可成为一种补充。”

  谜团三:

  墓中到底有没有遗骸

  另外,昨天考古工作人员表示,在发掘中并未发现棺椁。

  但就在前一天,于赓哲教授率先发布考古现场照片,并激动地写道:“站在墓穴里凝望上官婉儿的骨骼,浑身发抖,激动。想蹲下去抚摸一下,又作罢了。”

  此言一出,众多网友也跟着激动万分,甚至设想能否根据遗骨,利用现代3D技术复原婉儿的样貌、身材。一直以来只能在影视剧作品中臆想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好想一睹巾帼女相的真容!”

  然而,这条微博昨日已被悄悄删除,就此记者也向李明进行了求证,他说:“并未发现上官婉儿遗骸。也无棺椁痕迹。”

  两种大相径庭的说法,令遗骸之谜愈发扑朔迷离,也愈发激起了网友的好奇心。

  事实上,考古队只是发现了比人手掌还要小的骨头,“因时间久远,破坏比较严重,没法看出来是身体骨骼的哪一部分。在还未做鉴定的情况下,不能妄断这就是上官婉儿的骨骼,甚至有可能不是人骨。”李明表示,关于上官婉儿的尸骨去向,或许会成为一个永久的谜。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专家正在对该墓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

  我们所提到的这些谜团,除了需要研究人员进一步考证研究之外,陕西考古研究院方面将在近期作较为详细的公布,本报也将特派记者前往,实地报道后续进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