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和金世宗 谁的执政能力更强?

2013-09-16 10:11:56 首页

  宋孝宗南宋时代最有作为的皇帝制定了很多与民休戚的制度平反了很多冤案并一心致力于恢复中原尽管因为南宋有复国之君无统兵之将因此没有成功而金世宗史称小尧舜在中国上古时代尧舜禹都是治世之贤君因此可见金世宗之贤世宗还进行了经济方面的改革。1164年,金世宗主动和宋朝议和。从此,金、宋双方休战了约三十年。为了与民休养生息,安定社会秩序,他颁发了免奴为良的沼令,提高了生产的积极性。他还采取了重视农桑、奖励垦荒,进一步开弛禁地,实行增产者奖,减产者罚等一系列措施,发展了农业和畜牧业。对于遇有水旱灾害的地区,实行减免租税的办法,减轻人民负担,稳定了生产情绪。金世宗本人又提倡节俭,注意兴修水利,鼓励民间发展手工业生产。因此,从金世宗大定年间开始,金朝的经济得到了全面的恢复和发展。这时,金朝的统治达到了全盛时期。历史上,有人把这个时期称作“大定仁政”。因此两个人都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并且都是得大于失利大于弊因此两个人的执政能力客观来说均在伯仲间难分高下并且难于比较.

  赞曰:高宗以公天下之心,择太祖之后而立之,乃得孝宗之贤,聪明英毅,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可谓难矣哉。即位之初,锐志恢复,符离邂逅失利,重违高宗之命,不轻出师,又值金世宗之立,金国平治,无衅可乘,然易表称书,改臣称侄,减去岁币,以定邻好,金人易宋之心,至是亦寝异于前日矣。故世宗每戒群臣积钱谷,谨边备,必曰:“吾恐宋人之和,终不可恃。”盖亦忌帝之将有为也。天厌南北之兵,欲休民生,故帝用兵之意弗遂而终焉。然自古人君起自外藩,入继大统,而能尽宫庭之孝,未有若帝。其间父子怡愉,同享高寿,亦无有及之者。终丧三年,又能却群臣之请而力行之。宋之庙号,若仁宗之为“仁”,孝宗之为“孝”,其无愧焉,其无愧焉!

  以上是《宋史》对宋孝宗的评价。其实他们是相互影响,也是棋逢对手,南宋的皇帝,孝宗得到的评价最高,金的皇帝,世宗得到的评价最高。宋孝宗虽然不能收复中原,但是,隆兴北伐之后,金世宗亦有警惕,为了防止南宋,金世宗更觉得有必要做个好皇帝,于是只能造成和的局面。金也断了南下灭宋的念头,宋亦不能收复中原,于是就势均力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