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婴是不是秦二世胡亥的侄子?

2013-09-17 11:05:47 首页

  子婴是不是胡亥的侄子?

  先秦历史总有吊诡之处,一方面司马迁白纸黑字的说:子婴是秦二世胡亥的兄子,另外子婴居然还能和自己成年的儿子谋诛赵高?!在这里我就简单的做一些加减法,来推测一下子婴的年龄。

  如果假定和自己的儿子谋划是假,那一切都可以解释,没有任何冲突。

  如果子婴确实是和自己的成年儿子谋划,假定他儿子15岁,古人十五岁得子,那么子婴的年龄下限当在三十岁左右,而胡亥死的时候才23岁。当然,大家族里面,侄子比叔叔大也是有可能的,那么保守估计子婴的爸爸,也就是胡亥的这个兄长在胡亥死的那一年应该是至少四十五岁。秦二世在位两年,那么在秦始皇死的时候,这位秦始皇的儿子应该是四十三岁左右。秦始皇死的时候五十四岁,也就是说秦始皇的这个神秘的儿子是秦始皇11岁得来的儿子!并且这个儿子15岁迅速有了子婴,子婴也在十五岁迅速的有了后代。

  所以子婴不大可能是胡亥的侄子辈。

  是同样的道理,因为胡亥死年的上限,子婴也不可能是胡亥的弟弟。如果是兄长的话,那么子婴的年龄必然在扶苏和胡亥之间,但是胡亥把秦始皇的骨肉连公子带公主都杀的二十来个,子婴是不是能从这里面逃出来?这个已经没有任何的史料记载了。所以胡亥子婴同辈,暂且存疑。

  那么子婴是不是皇叔呢?这个就牵扯到秦始皇有没有弟弟的问题了,史书记载,秦始皇还有一个弟弟,谋反的长安君成蟜。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记载。问题在于,如果子婴真的是秦始皇的弟弟,那么秦庄襄王难道会不给他们封君?所以皇叔的可能性倒也不大。

  子婴是一个“公子”,史记上提出来了很多次,能被称为公子的,只有可能是秦始皇的弟弟,或者秦始皇的儿子辈,综合上述的讨论,子婴应该是扶苏胡亥的同辈,秦始皇的庶子,或者是秦始皇的弟弟的儿子之类的可能性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