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婴是怎么死的

2013-09-17 11:08:12 首页

  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秦朝累代之积至此一炬而尽。秦王子婴,即秦三世(?~前206年),嬴姓,名子婴,或单名婴。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在位仅46日。子婴性格仁爱且节制。秦二世胡亥被弑后。赵高迎立子婴即位。当时的情况,秦朝的领土比统一前更小,所以赵高让子婴不能称皇帝,只称王,是为秦王。子婴即位五天后便设计杀死赵高,并把他的家人全部处死。《史记》指赵高企图招引起义军到咸阳并承诺杀死全部秦朝宗室,子婴知道后先下手把他杀死。刘邦首先进入关中,到达灞上后劝子婴投降,并得到子婴的同意。子婴用绳绑缚自己,并携同皇帝御用的玉玺和兵符等,亲自到刘邦军投降。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结束。刘邦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不久,项羽亦率领大军到达关中。刘邦因无力抗争而撤退。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秦朝累代之积至此一炬而尽。

  子婴

  秦王子婴(?-前206年),姓嬴,名子婴。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

  子婴在位时称“秦王”,但后世亦有人称之为“秦三世”,意指其实际上继秦二世为帝。

  身世

  子婴的身世并无定论。

  最早记载子婴事迹的《史记》,对子婴其人,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一是"秦二世的侄子"。《秦始皇本纪》:“立二世之兄子(这种说法认为“兄子”就是兄长的儿子)公子婴为秦王。”

  二是"秦始皇之弟"。《李斯列传》:“高(赵高)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子婴即位,患之,乃称疾不听事,与宦者韩谈及其子谋杀高。”

  三是"秦二世的兄长"。这一派认为《秦始皇本纪》的有关章句应该理解为:“立二世之兄、子婴为秦王。”

  从东汉班固一直到近、现代修订出版的《辞海》和《辞源》,多采用第一种说法,又指子婴是二世长兄扶苏的儿子。

  亦有论者支持第二说,论点包括:

  子婴的遭遇、才干及影响力并非任何属秦二世同辈或后辈者所能企及。

  《秦始皇本纪》中叙述子婴与“其子二人”谋杀赵高,推断子婴年龄不当为秦始皇孙(《李斯列传》中所述不同)。

  生平

  秦始皇死后,二世胡亥即位。二世宠信宦官赵高,诛杀多位旧臣,包括李斯、蒙恬等人。当二世准备加害蒙恬时,子婴曾劝阻二世,但二世不听。

  二世在位三年,被赵高所杀。赵高欲自立为王,但发现群臣并不支持,于是迎立子婴继位。赵高声称民变起后,秦地比统一前更小,故子婴不能称“皇帝”,而只能称“王”。

  子婴即位五天后便定计杀死赵高,并随即把他的家人全部处死。《史记》指赵高企图招引起义军到咸阳及承诺杀死全部秦朝宗室,子婴知道后先下手把他杀死。

  率领其中一支秦末起义军进入关中的刘邦在到达灞上后派人劝子婴投降,并得到子婴的同意。子婴用绳绑缚自己,并携同皇帝御用物品(包括玉玺和兵符)亲自到刘邦的军前投降。子婴共当了46天秦王。

  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结束。刘邦并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

  一个多月后,项羽亦率领大军到达关中。刘邦的部将曹无伤向项羽称刘邦将以子婴为相而自立为关中王,结果项羽设下了鸿门宴。项羽入咸阳城后,立刻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赵高逼迫胡亥于公元前207年8月自刎后,原想自己称帝,但见人心不服,只得于同月立秦始皇长子扶苏的儿子子婴为王,取消帝号。同时,派人去刘邦军中谈判,策划再次大杀秦宗室。

  子婴得知赵高要大杀宗室,决定先下手除去赵高。即位那天,一切礼仪都准备就绪,子婴却推说有病不去。赵高急了,亲自前去催促。子婴乘机捕住赵高,将他处死。然后派兵5万去驻守蛲关(今陕西省商县北),阻挡刘邦大军。刘邦军用疑兵之汁绕过蛲关,从东南侧杀入,歼灭守军,进驻灞上。

  子婴见大势已去,于公元前206年10月,率领群臣,手捧国玺、兵符、节仗.俯身站在咸阳城门外,投降刘邦。秦朝灭亡。刘邦将子婴监管在咸阳城内。

  同年12月,子婴于项羽率大军进入咸阳后被杀。

  被西楚霸王所灭

  刘邦进入咸阳之后并没有杀子婴而是安抚民众这就是刘邦比项羽高明项羽则不然进入咸阳之后烧杀抢掠还杀了已经投降的子婴使天下想归降者不降项羽反降刘邦

  当然啦,他生不逢时,如果他早即位五年,再实行一些改革,或许不会落得这种下场。

  秦朝时,赵高杀了二世之后,便立二世的哥哥的儿子孺子子婴为秦王,将二世当做平民来埋葬。要子婴斋戒,以便入太庙祭祖,接掌传国玉玺。

  当斋戒进入第五天时,子婴与他的两个儿子商议说:"丞相赵高杀了二世,怕臣子杀他,就假装道义来拥立我登基。我听说赵高竟然与楚国相约要灭秦朝皇室,然后在关中称王,现在要我斋戒,以便入太庙,就是希望借此在庙中杀我,我想届时装病不去,那丞相一定会自己找我,等他一来就杀了他。"

  到了要入太庙的时候,赵高派人去请子婴等人,子婴不去。赵高果然自己前来,说道:"宗庙之事,非常重要,大王为何不去呢?"子婴趁此机会在斋宫中杀了赵高,并灭了赵高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