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文王怎么死的?秦孝文王是被吕不韦毒死的吗

2013-09-17 13:56:01 首页

  先说安国君之死,在位时间很短,先是为父亲服丧一年,正式即位后仅仅三天便死了。有人说是吕不韦暗中下手,杀死安国君,好扶立子楚登位,以便掌握大权。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安国君登位后,虽然立子楚为太子,但是并没有给吕不韦显赫的官职,《史记·吕不韦列传》里面没有记载秦孝文王时期吕不韦的官职,估计有官职也是很低的,至少无法影响秦国政局。在这种情况下,吕不韦既无权势,家财也在游说安国君夫妇立子楚为储,以及后来帮助子楚逃离赵国的时候用的差不多了,而他本人又不是秦人,在秦国举目无亲,势力当然不会强到哪里去,想要谋杀秦王,这个难度系数实在太大。我觉得,安国君的早逝,最大的原因是酒色过度。这一点在《史记·吕不韦列传》里有相关证明,吕不韦提到过,子楚共有二十多个兄弟。这还只是安国君的儿子数量,他的女儿没有统计在内。试想,有这么一大堆儿女,恐怕妻妾也不会少到哪里去。要应付这么一大堆妻妾,非得有强壮的身体才行,然而安国君从小生活在深宫之中,史书上也没记载他参加过什么战役或者军事行动,估计也是属于上不得马、拿不起剑的类型,至少身体不会比一般人强壮多少。这里说一句,在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十分注重耕战之功,贵族子弟只要身体过得去,都会参加战斗,获取军功,安国君如果能作战,估计也会上前线去,这绝对可以大大增加他在秦昭襄王心中的地位。可惜他在做太子期间,什么大事都没干,否则史书上一定大书特书,不会一个字都没有。可能是因为秦昭襄王太强势了,以致于作为接班人,实在是黯然无光,只好整天呆在家里,和妻妾们饮酒作乐。所以,到了他上台的时候,身体估计早被掏空了。

  原因之二

  安国君长期不得志,精神状态不好。秦昭襄王即位后,首先立老大为太子,而安国君是老二,原本和王位无缘。后来他的大哥在秦昭王四十年先死了,安国君才得以被立为太子。从秦昭襄王四十二年,一直到秦昭襄王五十六年,一直在当他的太子。古代政治体制下,国君和太子就是国家的第一、第二号人物,但是碰到强势的君主,这个太子就当得胆战心惊了。因为如果太子长期没什么表现,国君就会认为太子没本事,恐怕没发接班;如果太子表现太抢眼,国君又会怀疑是在威胁自己的地位,想要提前接班。历史上这些例子不可胜数,很多太子到最后都当不下去,能撑到最后接班的,实在是不容易。特别是秦昭襄王晚年猜疑心特别重,连大将白起都被赐死,所以安国君这个太子一定活得提心吊胆,情绪压抑,能撑到秦昭襄王死亡,顺利接班,算是运气。

  原因之三

  秦昭襄王死后,安国君登基,但首先要给先王服丧一年。在这一年里,他不能喝酒、不能接近妇人,对于长期生活腐化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在苦熬。好不容易一年过去了,终于解脱了,那一定是拼命放纵了。前面说了,安国君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一直不好,长期受压抑,一下子从低谷走到高潮,肯定受不了。所以他正式即位后,三天就死了。这个情况,和明光宗朱常洛,实在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秦孝文王(公元前302—公元前250年),秦昭襄王之子,嬴姓,名柱。秦昭襄王四十年(公元前267),因悼太子死在了魏国,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公元前265),安国君继立为太子,号安国君。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死,孝文王即位,先服丧。公元前250年,孝文王正式即位,不久去世,葬于西垂。秦孝文王在位时间甚短,他先服丧一年,然后正式即位,即位3天就死了。

  至于秦孝文王死因,看正史是看不出来的死亡原因的,看野史又严重不准确,各种说法都有,可信度太低,我们只能自己分析,当然前提是必须有依据,不能瞎猜。首先不排除吕不韦为了让异人(楚)能尽快即位,在秦孝文王服丧完成,并即位后,毒死秦孝文王的可能。

  另一种可能是,秦孝文王在死时52岁,在当时已是高龄,再加上他在做太子时纵欲过度,又为秦昭襄王服丧一年,导致病亡也是可能的。在后面的事实可以说明吕不韦没毒死秦孝文王,当秦庄襄王(秦孝文王的儿子)即位后三年就死后,吕不韦扶持年幼的嬴政即位,并帮助他统一六国可以看出,他当时没野心当秦王,不然他没必要为自己留个杀死秦孝文王的骂名,而去辅佐年幼的嬴政,他完全可以故技重施杀死嬴政,而由自己即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