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公主怎么死的 唐朝的安乐公主被谁杀死的?

2013-09-17 15:25:43 首页

  导读唐中宗李显生有八个女儿,第七女名李裹儿,是中宗被废后,与韦氏赴房州时韦氏在途中分娩的。因当时情况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所以取名为裹儿。李裹儿十多岁时,姿性聪慧,容貌美艳,中宗与韦氏对她十分宠爱,自幼听其所欲,无不允许,所以安乐公主从小就养成了骄横任性的脾气。

  唐朝安乐公主

  待中宗被召回到东宫后,武则天看见李裹儿,也格外欣赏她的秀外慧中,遂封为安乐公主。武则天死后,唐中宗复位,安乐公主渐渐地恃宠而骄,权侵天下。由于中宗长期被废于房州,韦后和他共过患难,中宗在房州时曾对她说:“一朝见天日,誓不相禁忌”,所以中宗复位后对韦后很放纵。

  韦氏效仿武则天,当中宗视朝时,也在御座左侧隔幔而坐。安乐公主开府置官,势倾朝野。安乐公主常常自写诏书,拿进宫去,一手掩住诏书上的文字,一手却捉住了中宗的手在诏书上署名。中宗爱女心切,竟然也不看到底写些什么,签名了事。

  安乐公主自幼养在武则天身旁,很羡慕武则天独断朝纲的做法,便异想天开要做皇太女。中宗抚着公主的脖子开玩笑说:“等你母后做了女皇帝,再立你为皇太女也不迟。”安乐公主便天天在背地里怂恿韦氏,效仿武则天临朝听政。

  韦后私通马秦客、杨均,担心事泄而招大祸,安乐公主则希望韦后临朝后自己能做皇太女,所以母女联合起来,计议毒死中宗。韦后如愿以偿地临朝听政,任用韦氏子弟统领南北衙军队。宗楚客与武延秀及韦族诸人,共劝韦氏仿效武则天的故事,并除去相王李旦。

  景云元年(710),她与韦后向中宗进献了有毒的蒸饼,毒死中宗后,又发动宫廷政变,企图挟持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立韦后为女皇,自己为皇太女。不料在这场宫廷政变中,临淄王李隆基技高一筹。

  李隆基带领军队冲进了安乐公主府,将正准备梳妆打扮的李裹儿也杀死在了乱刀之下。这年的七月,新帝李旦贬韦皇后为庶民,安乐公主为悖逆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