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名将程咬金怎么当皇帝的

2013-09-23 11:21:25 首页

  在瓦岗寨时的程咬金做的不是“皇帝”而是“寨主”,且他的绰号叫“混世魔王”对吗?这又有一个“不一样哟”:“皇”与“王”在级别上有本质的区别。可以这么说吧:王可以随你称,不要说“混世魔王”就算是“混宇宙特大王中王”都行,可“称帝”就不行!君不见在“隋唐期间”称王的多不胜数吗?然,在李渊以“唐国公”的爵位建立唐朝之前。中原大地之中也就仅有一个皇帝,就是------隋炀帝杨广,李渊也是在杨广被宇文家族干掉后的几年后才称帝的,在那之前还意思意思的抬出杨家后人杨侑作过渡性的幌子。知道为什么在当时称“王”可以却不能称“帝”的原因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王”的地位在“皇”之下,而在当时杨氏一门是被“公众公认的唯一的合法皇权家族”因此只要这家族有人做皇帝至少在道义上他就是“合法的皇帝”。这就与三国时代前期的诸侯混战却很少有人称帝的道理是一样的,“公然的称帝”也就等于“公然的造反”也就给了别人将其给干掉的口实,成为“众矢之弑”,到时自己也就玩完了,能在不适当的时机作出称帝这样的蠢事的人如袁术之流是很少有的。

  因此,单从这一方面来看有谋士如李密者的瓦岗寨就不可能让程咬金“称帝”!要“称帝”也行,可有一个前提条件:合法的“皇位继承人”自愿禅让,这就叫“合法的改朝换代”。如此至少对受禅让者来说是“合法的权力过渡”。只有在如此的官样文章下夺权才不会“惹祸上身”,成为众人攻击的目标哟!当然还有另一种比较合理的夺权方式,就是:如前所说的死于非命,在其的家族中找不了人了。到那时就要看谁的智慧更高,实力更强了............

  追问:

  那他为什么会成为“寨主”呢?隋唐英雄传中是靠风来选择的,书中是他到一个洞中看见一张举他为主的字条

  回答:

  演义=故事,不可当真。看来您对“演义”和“史实”的理解还很模糊哟,既然如此,水妖就索性在此将“演义”和“史实”的问题再解答一回吧:

  演义”和“历史”之间存在着“质”的区别,只有在弄懂了两者之间分别之后您才能以一种相对“合理”的角度去阅读和学习与寻找到与之相关的对自己有用的东东哟!那么“演义”和“历史”之间到底又有何区别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即:

  演义是虚构,历史则为有记录的曾经发生过的“真人真事”;虽然,由于‘缺陷的必然性’可能在某些记录上存在争议,可,大多数都是被认同的。换句话来说就是“演义”=“故事”,“历史”=“事实”。在弄明白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之后您的这一问题的答案自然也就可迎刃而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