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豹子头林冲的故事

2013-09-25 10:52:38 首页

  高俅为私怨,派人卖宝刀于市,借机令林冲买去。又装作爱刀之人,听闻林冲买到一把宝刀,令其带到府上赏刀,又令人将白虎堂牌匾掩去。待林冲到府上后,托词有事,让林冲在殿中稍候,却令仆人将其带入白虎堂,林冲进殿虽觉牌匾被覆有异,却也未曾多想,便进入殿中,不想正中高俅圈套。仆人出去后,撤去掩布,高俅带兵而入。林冲百口莫辨,锒铛入狱,免不了刺配之罚。

  2风雪山神庙林冲雪夜上梁山

  第一部分(引子,第1节):林教头沧州遇旧知。

  包括插叙和林、李对话。作用:交代主要人物、事情起因。点明林冲与高俅的尖锐矛盾,说明林、李亲密关系,留下李小二感恩图报的伏笔。

  第二部分(开端,2-5节)::陆虞侯密谋李小二疑虑警惕,林教头识破阴谋,怒林冲买刀寻敌。

  矛盾的展开:林冲刺配沧州后,高俅派陆谦追踪而来,密谋策划,新的冲突酝酿。没有平铺直叙,设置悬念,没有交代来酒店的是什么人,而是通过李小二夫妻的观察,写出来人的鬼鬼祟祟,说话偷偷摸摸,手段卑鄙阴险。再写林冲根据李小二提供有关来人的身材、相貌、年龄等分析断定是陆谦,使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林冲买刀寻敌,矛盾进一步激化。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对仇人认识不清,复仇心理并不强烈。

  第三部分(发展,6-9节):林教头接管草料场。

  接管草料场——交割——沽酒。

  本段是由陆谦的谋害到林冲杀人报仇的过渡,表面看,紧张形势缓和下来,实际上,事态正按照陆谦的预谋发展。表面上的平静掩盖着一场生死搏斗,预示着矛盾即将进入高潮,为后文埋下伏笔。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随遇而安,委曲求全,心存幻想。

  第四部分(高潮和结局,10-12自然段):风雪夜山神庙复仇。

  三个自然段::破庙借宿——偶听真情——报仇雪恨。

  林冲性格变化的转折点,与前文照应,让陆谦等人通过对话把阴谋的主使者、原因、内容、执行经过,不打自招作了全盘交代,促使林冲性格发生根本转变。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忍无可忍,彻底绝望。

  故事情节以林冲的主要性格特征为线索,表现林冲由忍辱负重到奋起反抗的思想发展过程,林冲由安于现状到奋起反抗,完全是被一步步逼出来的,在那样的一种社会环境下,官府黑暗,陷害忠良,怎么会有林冲的好日子过呢?本来他有一个幸福的家,但是被百般的陷害和破坏,最后导致家破人亡。“是可忍,孰不可忍”。最后终被逼得无家可归而走上梁山。有力突出“官逼民反”这个主题。

  3林冲水寨大并火晁盖梁山小夺泊

  何涛带领官兵捉拿三阮,何涛被割耳放走。众好汉上梁山,王伦嫉妒,不肯收留,吴用计激林冲火拼王伦。林冲仗义,杀死五伦,吴用要林冲坐第一把交椅,林冲辞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