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为孟子三迁的故事

2013-09-26 17:22:28 首页

  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很伟大的大学问家孟子。孟子小的时候非常调皮,他的妈妈为了让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后来,大家就用“孟母三迁”来表示人应该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学习到好的习惯!

  [译文]:从前孟子的母亲,选择良好的环境居住,是为了让孩子学好。孩子不肯努力向学,就割断织布机上的布来劝勉他。

  有关孟子的名言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译:所以上天将要把重大的历史任务交给这个人,一定要首先磨难他的心志,劳累他的筋络骨骼,饥饿他的肉体皮肤,空匮疲乏他的身体,所作所为总是被干扰搅乱,借以撼动他的心志使他性情更加坚韧,以增加他原来不具备的能力。

  2、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译:孔子登上东山便觉得鲁国变小了,登上泰山就觉得天下也变小了。

  3、独乐(yüè)乐(lè),与人乐乐,孰乐?

  译:一个人独自欣赏乐音快乐,和别人一道欣赏音乐也快乐,到底哪一个更快乐呢?

  4、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

  译:您老人家这么一说,使我的思想豁然开朗也。(戚戚:感动的样子)

  5、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译:贫穷时就搞好品德的修养,得志时就帮助天下人民都走善道。

  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译:尊敬自己的父母,并且将这种感情推及到别人的父母身上,爱护自己的儿女,并且将这种感情推及到别人的儿女身上。

  7、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译:得到天时还不如得到地形便利好,得了地形便利还不如得到和顺的人心好。(要得天下,必先得人心)

  8、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译:获得道义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多,失去道义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少。

  9、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译:人民是最重要的,江山国土次于人民,而君主应该在最次

  10、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译:在忧患中生存,在安乐中死亡。

  11、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译:富贵不能使我放纵享乐,贫贱不能使我改变志向,威武不能使我卑躬屈膝,这样的人才够叫大丈夫。

  12、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译:完全相信《书》(指《尚书》),那就还不如没有《书》为好。

  13、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14、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译:如果想要让天下太平,在当今的世上,除了我能做到还有谁呢?

  15、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

  译:杨子主张为我(自己),尽管只要拨掉一根汗毛而有利天下,他也不肯干。墨子主张兼爱,即使磨光秃头顶走破脚跟只要有利天下,他也愿做。(用儒家的中庸之道批驳杨、墨二家“执一”的片面主张)

  16、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译:一个人应当对某些事放弃不做,才能够集中力量有所作为。(做事应当有所选择)

  17、尽信书,——《孟子尽心下》

  18、以其昏昏,——《孟子尽心下》

  19、不以规矩,——《孟子离娄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