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人物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

2013-09-27 10:12:25 首页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里,生活在蛋中的盘古开天辟地,开创了宇宙的文明之始。

  传说在天地还没有开辟以前,宇宙就像是一个大鸡蛋一样混沌一团。有个叫做盘古的巨人在这个“大鸡蛋”中一直酣睡了约一万八千年后醒来,发现周围一团黑暗,什么也看不见。盘古张开巨大的手掌向黑暗劈去,只听“咔嚓”一声,“大鸡蛋”裂开了一条缝,一丝微光透了进来。大神见身边有一把板斧,一把凿子,他随手拿来,左手持凿,右手握斧,对着眼前的黑暗混沌,一阵猛劈猛凿,只见巨石崩裂,“大鸡蛋”破碎了。千万年的混沌黑暗被搅动了,其中又轻又清的东西慢慢上升并渐渐散开,变成蓝色的天空;而那些厚重混浊的东西慢慢地下降,变成了脚下的土地。

  天和地分开后,盘古就头顶天,脚踏地,站在天地当中,盘古很怕天地再合拢起来还变成以前的样子,他就用手撑着青天,双脚踏着大地,让自己的身体每天长高一丈,随着他的身体增长,天每天增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越来越高,地越来越厚,盘古的身体长得有90000里那么长了。就像根长柱子似的,撑在天和地之间,不让它们重新合拢。

  几千万年过去了,天不再升高,地不再加厚,而盘古也精疲力竭。他知道天地再也不会合拢,就含着微笑倒下了。临死的时候,他的身躯化成了万物:口中呼出的气变成了风和云,发出的声音变成了轰隆的雷霆,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头发和胡须变成了夜空的星星,身体变成了东、西、南、北四极和雄伟的三山五岳,流淌的血液变成了奔腾的江河,筋脉变成了纵横交错的大道,牙齿、骨骼和骨髓变成了地下矿藏;皮肤和汗毛变成了大地上的草木,汗水变成了雨露。肌肉变成了农田,就连流出的汗水也变成了滋润万物的雨露甘霖。

  就这样,盘古以他的神力和身躯,开辟了天地,化生出世间万物,盘古的精灵魂魄也在他死后变成了人类。所以,都说人类是世上的万物之灵。盘古的后代最有名的其中一位是伏羲,他在的名族是第一个名族,所以伏羲是人类的始祖。另一位就是轩辕帝,有熊国国君少典经过一个小丘碰到盘古的眼泪。后来在叫少典的名族,轩辕帝降生了,他取代了炎帝统一了华夏名族,就是黄帝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