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敏之简介 唐高宗皇后武则天的外甥贺兰敏之

2013-09-28 13:20:38 首页

  导读贺兰敏之,字常住。父亲为贺兰安石,母亲武顺唐高宗皇后武则天的外甥,后来成为武士彟的后嗣,因罪被武后流放而亡。

  武则天之父武士彟原本娶相里氏为妻,生下武元庆与武元爽兄弟。后来再婚娶杨氏,生武则天姊妹三人。武则天成为皇后以后,大封自己亲族,并封母亲杨氏为荣国夫人,武顺为韩国夫人。不过因为武士彟死后,元庆与元爽对继母杨氏没有礼貌,武后便将这两位兄长流放外地。兄长死后,便以姊姊韩国夫人的儿子贺兰敏之做武士彟的后嗣,并让他改姓武,累官至兰台太史令、左散骑常侍,袭周国公。

  起初,韩国夫人因为武后的关系,得以随意出入皇宫,她年轻貌美的女儿贺兰氏也时常随行,母女两人颇得高宗喜爱。高宗封贺兰氏为魏国夫人,有意想将她纳为嫔妃,但又知道武后一定不准。武后对这位外甥女也很顾忌,便趁机毒杀她。敏之因为妹妹的丧事而入宫吊唁,高宗一见到他,悲恸哭道:“我一早上朝前看她还好好的,没想到退朝后她竟然就身亡了,怎么会这样突然?”敏之听完,只是号哭而没有响应。武后得知后,心想:“这孩子在怀疑我!”从此对他开始心生厌恶。

  贺兰敏之年轻英俊,却与外祖母杨氏有奸情,平日也仗着杨氏的关系恃宠而骄,为人轻佻,让武后很不高兴。咸亨二年(671年),杨氏过世,武后拿出一笔钱,命敏之建筑一座大佛像来为杨氏祈福,没想到敏之竟将做佛事的绸缎中饱私囊。司卫少卿杨思俭之女被选为太子李弘之妃,眼看着婚期将至,敏之听说此女甚美,竟强行与之发生关系,以致后来改选裴居道之女为太子妃。外祖母杨氏的丧期还没有过,敏之便已换下丧服,招妓奏乐享乐。当时太平公主年幼,前往武家人的宅邸时常有许多宫女随行,而敏之也逼淫这些随行的侍女。

  对于敏之种种恶行,让武后暴怒不已,便下令将他流放到雷州,并恢复他的本姓贺兰。当他来到韶州时,以马缰绳自缢而死。在朝中曾与他友好的人,后来大都被流放到岭南。

  敏之既死,武后便召回武元爽之子武承嗣,做武士彟的后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