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2013-10-08 14:22:58 首页

  卓文君出生在一个大富商家中,家中富贵,自幼学习琴棋书画,长于鼓琴,喜好音律。卓文君在与司马相如结识前已经有过一段婚姻,但是由于夫君离世的较早,卓文君新寡在家中。虽然如此,追求卓文君的文人墨客、达官贵客还是很多,但是卓文君唯独对司马相如中意。

  在某次聚会中,司马相如演奏《凤求凰》,这是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表白,让仰慕司马相如许久的卓文君一见钟情,心属司马相如,但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受到卓文君父亲的大力反对,但是卓文君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和司马相如私奔。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两人当垆卖酒为生,虽然生活艰辛,但是两人的感情日益加深。

  可当司马相如官途越来越顺畅的时候,他与其他的男人一样想要纳妾。当卓文君一人等候在千里之外的家中时,司马相如却想在京城纳妾,终有一日,司马相如写信给卓文君,信的内容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聪明的卓文君马上领略到夫君的暗示,一行数字唯独少了一个“亿”就是暗指夫君对自己“无意”,卓文君十分悲痛,回信《怨郎诗》: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九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司马相如看完卓文君的信后,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心中顿感羞愧,从此不再提及纳妾之事。卓文君不仅具有美貌,同时,卓文君是聪明的,用自己的智慧挽回了与司马相如这段爱情佳话。

  关于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民间流传的版本较多,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版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