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均简介 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同母弟诸葛均生平

2013-10-10 16:11:11 首页

  诸葛均,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人,诸葛珪第三子。三国时吴大将军诸葛瑾、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同母(章氏)弟弟。

  诸葛均出生成长在徐州,公元193年曹操攻打陶谦,徐州陷入战乱,诸葛均跟随叔父诸葛玄、兄长诸葛亮背井离乡躲避战乱到达扬州。

  195年(汉兴平二年),袁术委任诸葛玄为豫章太守(今江西南县),诸葛玄于是带诸葛亮、诸葛均前往上任。适逢李傕控制的东汉朝廷改派朱皓代替诸葛玄,诸葛亮等人于是投奔曾有交情的荆州牧刘表,在荆州安顿下来。

  197年(汉建安二年)叔父诸葛玄去世,诸葛亮、诸葛均等人在南阳隐居。

  207年(汉建安十二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诸葛均仍在隆中。后为蜀国长水校尉。

  216—263年(蜀汉年间)诸葛均为官,官至长水校尉。

  诸葛均娶妻林氏(南阳人)、习氏,子有诸葛望(张澍《诸葛忠武侯文集》)、诸葛企(本为诸葛亮次子,过继给诸葛均,后以“葛”为姓,出《历代神仙通鉴》)、诸葛谦(本为诸葛瑾次子,过继给诸葛均,后以“诸”为姓,出《历代神仙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