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完简介 东汉末大臣汉献帝伏皇后之父伏完生平

2013-10-10 16:17:12 首页

  伏完(?-209年),琅邪东武(今属山东)人,沉深有大度,大司徒伏湛七世孙,袭爵“不其侯”,官拜侍中。他的老婆刘华是汉桓帝长女阳安长公主,生有六子一女。六个儿子分别是:伏德、伏雅、伏均、伏尊、伏朗、伏典,一女:伏寿

  195年(兴平二年),汉献帝刘协立伏寿为皇后,伏完升迁为执金吾。196年(建安元年),伏完官拜辅国将军,仪同三司。汉献帝迁都许昌后,曹操自任司空,大权在握并独揽朝政,伏完于是奉上印绶,改拜中散大夫,迁屯骑校尉。200年(建安五年),董承等人图谋诛杀曹操失败被杀,由此牵连到董承的女儿—汉献帝的董贵妃,曹操诛杀董承同时向献帝索要董贵人准备也把她杀了。汉献帝以董贵人身怀有孕为由,数次请求曹操免杀,最终还是难保董贵人性命。伏皇后写信给父亲伏完,诉说曹操暴行,让父亲秘密行事除掉曹操,伏完不敢有所举动。

  209年(建安十四年)伏完逝世,由儿子伏典嗣侯。

  214年(建安十九年)伏皇后当日图谋泄露,伏寿及两个皇子被曹操废杀,其宗族百余人受株连被杀。伏皇后母亲盈等十九人发配涿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