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奂简介 东汉时期名将汉阳太守张惇之子张奂生平

2013-10-12 18:18:22 首页

  张奂(103~181),东汉后期名将。字然明。敦煌渊泉(今甘肃玉门西北)人。少欲建功边郡。初为议郎,后任安定(治今甘肃镇原东南)属国都尉。南匈奴攻掠美稷(今内蒙准格尔旗西北),东羌起兵策应,奂率兵200余人进至龟兹(治今陕西榆林北),断羌、胡联系,招降东羌后,联兵破南匈奴左奥鞬,迫伯德降。延熹元年(158),迁使匈奴中郎将。时匈奴、乌桓联兵进犯,众兵俱畏,奂镇定自若,先抚乌桓,后破南匈奴,诸胡悉降。后率南匈奴单于击退鲜卑进犯。次年,以梁冀故吏被免官禁锢,达4年之久,经皇甫规举荐七次,复拜武威太守。在任招民屯田,均徭赋、革旧俗,升任度辽将军。九年,征拜大司农。奂去职后,鲜卑联胡、羌、乌桓入掠沿边九郡,奂复为护匈奴中郎将,督北疆边事,南匈奴,乌桓20万众相率还降,鲜卑退塞外。奂因不事宦官,赏遂不行,并封还大司农印绶。晚年得罪宦官,以党罪禁归田里,闭门著述,著《尚书记难》三十余万言,收门徒千人。奂督边事20余年,恩威兼施,攻抚并行,颇建功绩。光和四年(181)卒,武威多为立祠,世世不绝。

  张奂出身于敦煌渊泉,父亲张惇曾任汉阳太守。

  张奂在少年时游学三辅,师从太尉朱宠,研习《欧阳尚书》。张奂认为《牟氏章句》的废话较多,于是自行删改,从四五十万字减为九万字。

  后被大将军梁冀征辟,于是将删减过的《牟氏章句》上奏给汉桓帝,桓帝下诏交给东观。不久因病离职,又被推举为贤良,策试得第一名,被擢拜为议郎。

  从此,张奂便结束了他的仕宦生涯,回到家乡弘农,闭门不出,与弟子千人,讲诵儒经,著《尚书记难》三十余万字。

  张奂少立志节,常对朋友说:“大丈夫处世,应当为国家立功边境”。后任将帅,果有功名。董卓想与其交好,让其兄赠缣百匹。张奂讨厌董卓为人,拒而不受。

  公元181年(光和四年),张奂卒于家,终年七十八岁。遗命说:“我前后为官,十要银艾,不能同流合污,被坏人忌妒。一个人的富贵与穷困,这是命中注定的,一个人的生死,这是自然规律所决定的。但是地底下黑暗,永远没有天亮的时候,却用纩帛缠身,还在棺材上密密麻麻钉着钉子,这是我所不喜欢的。以前准备了窟穴,这就很好。早上死了,晚上就埋葬,把尸体放在灵床上,用幅巾盖着就算了。奢不学晋文,俭不学王孙,缘情从意,庶几没有罪咎。”张奂诸子都听从了。

  武威为纪念张奂,为其立了很多祠,世世不绝。

  长子张芝,善于书法,以草书为最,世人谓“草圣”。张芝弟张昶,也善草书,与张芝齐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