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荼简介 汉高祖刘邦时期的燕王臧荼生平

2013-10-14 14:32:08 首页

  臧荼(?-前202年),燕王韩广部将,援救被秦朝章邯包围的赵国。又随项羽入关中。汉王刘邦元年(前206年),项羽分天下为十八路诸侯,立臧荼为燕王,都蓟。迁燕王韩广为辽东王。之后,臧荼攻灭韩广,汉王三年(前204年),韩信破赵国陈余。听从广武君李左车的进言,派使者送信给燕王,燕王臧荼归顺韩信,投降刘邦。高帝五年(前202年),刘邦打败项羽,臧荼和楚王(原为齐王)韩信、韩王信、淮南王(原为九江王)英布、梁王彭越、长沙王(原为衡山王)吴芮、赵王张耳共同尊奉汉王刘邦为皇帝。汉高祖登基两年后把谋反的燕王臧荼杀掉。

  臧荼(?-前202年),秦末汉初人,秦末陈胜吴广起义,天下大乱。陈吴政权派赵人武臣经略赵地。武臣稳定赵地之后就派韩广安抚燕地,[1]结果韩广一到燕地就很受欢迎,被当地贵族立为燕王。

  公元前208年,秦攻赵王武臣,燕王韩广派臧荼率兵救赵。项羽为总盟主,破釜沉舟,大胜秦兵。

  前206年项羽分封天下时,不放心燕国,借口臧荼功劳大,立韩广手下大将臧荼为燕王,把韩广迁为辽东王,以无终(今天津蓟县)为都。[4]韩广对此不服,不肯搬迁,结果于同年被臧荼击败及杀害,燕及辽东两地皆为臧荼所有。

  起兵谋反

  就在刘邦通缉要犯、消除一切不安的因素时,此时已是燕王的臧荼居安思危,不等刘邦找上门来,就自己先造反了。[5]他造反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刘邦对项羽残余势力的追杀过于凶狠。他当年毕竟是项羽一手提拔为燕王的,后来他虽然无奈之下投靠了刘邦,但还是心怀疚意的。而韩信被抓后虽然没有处死,但一贬再贬,这让他这个项羽的“老旧部”大感不妙,强烈的危机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于是他决定造反。一般人想造反都是来暗的,突然发兵去打你个措手不及。但臧荼造反却与别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他既不去攻城,也不做其他的军事部署,只是每天大张旗鼓地说,要造反,要造反。生怕全世界都不知道他要造反似的。燕王臧荼的儿子臧衍见了就劝他说不要这样造反,以咱们的力量来对抗汉帝那无异于鸡蛋碰石头。此时燕王臧荼正高举造反的伟大的旗帜,听不进去儿子的劝阻。

  臧荼的造反引起了刘邦的高度重视,他亲自带兵前往征讨。到了蓟城,双方摆开阵式,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说,直奔主题——开打。此时的士兵早就厌倦了战争,于是这仗刚一开打,臧荼手下的士兵便纷纷弃暗投明、反戈一击。在叛军的帮助下,刘邦很快就活捉了还在高唱“造反歌”的臧荼。臧荼被擒下后,居然还敢执迷不悟地唱“造反歌”,刘邦哪里容得下他这般放肆?于是命人直接把他的头砍了,挂在城墙之上进行“展览”。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城破的同时,臧荼的儿子臧衍并没有跟着父亲傻傻地唱“造反歌”,而是利用易容术化装成老百姓的模样逃出了城,最后投奔到北方的匈奴去了。这为后来匈奴的南下侵汉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