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子期简介 楚霸王项羽麾下五虎将之虞子期生平

2013-10-15 15:56:34 首页

  虞子期的姓名均不见于《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史书。而最早仅见于甄伟的《西汉通俗演义》,甄伟为明朝人,与汉代时间上距离较远,而且其著作为演义,就是通俗小说,故而应为其虚构的人物。到清朝,被小说作家、历史学家蔡东藩引入他的《中国历代通俗演义》,项羽五虎将源起于此,其他四人都是历史真实人物。

  总结:一般情况下古代军将在史籍记载中都会留下记载,至少也有只言片语,而该人物生平不见史传,仅有的书写为小说演义,并已距近两千年(楚汉战争在公元前202年结束),虞子期为虚构人物无疑。

  野史中,虞子期为项羽手下猛将,与季布、钟离昧、英布、龙且为楚军五大将。其与虞姬兄妹关系。项羽兵败垓下后,一直追随战死最后。

  虞姬被认为是项羽的宠姬——虞姬。虞姬是宿迁沭阳人,那么她的哥哥虞子期也是。传虞子期制造兵器远近闻名,项羽从吴中起兵到了徐州下邳驻扎后,兵力已扩充到6万多人,需要大量的兵器。于是就经常往返于虞子期家购买兵器。

  虞子期的妹妹才貌双全,听说是大将项羽,就经常与项羽在一起切磋武艺,时间久了。二人就产生了爱慕之情。后经虞子期撮合,就结为夫妻。相传虞姬容颜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并有“虞美人”之称。但在《史记·项羽本纪》里记载道:“有美人名虞。”因此后来就出现了两种说法:一是有人推测“虞”是美人的名,那也从侧面证实虞子期非其哥哥,因为兄妹姓应该是一样的;二则“虞”是美人的姓,若是如此,古人往往一门宗亲甚多,在野史中虞姬有个哥哥也符合情理,而“项王不能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出自《史记·卷五六》),那在虞姬有哥哥的情况下,封虞姬哥哥虞子期为将也是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