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雍简介 三国时期吴国孙权之伯乐顾雍生平

2013-10-18 11:57:41 首页

  顾雍(168—243)字元叹,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时吴国重臣、政治家。

  少时受学于蔡邕,弱冠即任合肥长,后转任娄、曲阿、上虞县长,所在之处皆有治绩。孙权领会稽太守,不到郡,以顾雍为丞,行太守事,讨平寇贼,安定郡县。数年后,入孙权幕府为左司马。后迁大理、奉常,又领尚书令,封阳遂乡侯。黄武四年(225年)迁太常,同年代孙邵为丞相、平尚书事,进封醴陵侯。为相十九年,多有匡弼辅正之词。赤乌六年(243年)去世,谥肃侯。

  顾雍沉默寡言,但坚持真理。与张昭一样让孙权害怕,孙权曾说:“顾公在坐,使人不乐。”

  顾雍,字元叹。是吴郡吴县人,曾祖父顾奉,东汉颍川太守。

  顾雍幼时拜蔡邕为师,学习弹琴和书法。他才思敏捷,心静专一,艺业日进,深受蔡邕喜爱。蔡邕赠之以名。故顾雍与老师蔡邕同名(“雍”与蔡邕的“邕”同音)。又因受到老师称赞,故字元叹。

  后被州郡表荐,弱冠时就出任合肥长,相继担任娄、曲阿、上虞的县长,所在之处都有治绩。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孙权领会稽太守,不到郡,以顾雍为郡丞,代理太守,顾雍讨除寇贼,使得郡界宁静,官吏百姓归服。数年后,进入孙权幕府担任左司马。

  公元221年(黄武元年),孙权为吴王,顾雍任大理、奉常,又领尚书令,封阳遂乡侯。顾雍受封之后,家人根本不知道,直到后来听说才大吃一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