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王公贵族的“夺妻”潜规则

2013-10-18 15:30:30 首页

  夏初有位有仍氏之女,名叫“玄狐”,又称“纯狐”,长得一头黑发,黑而又美。她先后被三个贵族男子霸占,被贵族们抢来夺去。

  先秦时期,伴随私有制的发展,战争与掠夺的频繁,美女与土地、财物一样,成为王公贵族们劫掠的对象。

  更有甚者,王公贵族之间,以强凌弱,以上欺下,夺人妻妾时有发生,几乎形成一种“夺妻”潜规则:即强者可夺弱者妻妾,长者可抢幼者妻妾,上级可掠下级妻妾。

  潜规一:强者可掳弱者妻妾。

  息侯夫人妫世称“息妫”,是春秋最著名的美女之一,她面若桃花,吹弹欲破,故又称“桃花夫人”。

  公元前684年,息妫回娘家探望父母,途经蔡国时顺便看看嫁给蔡哀侯的姐姐。蔡哀侯见这位妻妹美若天仙,便十分轻佻地加以调戏。息侯知道后很生气,便想借助强大的楚国去报复那可恶的蔡侯。

  于是,息侯设计联合楚国大败蔡军,并俘获蔡哀侯。

  四年后的公元前680年,被拘于楚都的蔡侯在楚文王跟前添油加醋地盛赞息妫的美貌,着实让原本好美色的楚文王心里直痒痒。

  于是,楚文王一冲动便率大军开进息国,还自带着酒菜在息国国都宴请息侯。

  这一出“鸿门宴”刚散席,楚军便毫不客气地灭掉息国。

  楚文王很直截了当:想保住息侯的小命,息妫必须得跟我走!

  可怜的息妫,只好无奈地泣别夫君,做了楚文王的夫人,并为楚文王生下两个儿子,其中之一就是后来的楚成王熊恽。

  潜规二:长者可抢幼者新娘。

  卫宣公为儿子急子聘娶齐国姑娘,见其奇美无比,便把儿媳升格成自己的妻子,全然不顾儿子的感受。

  蔡景侯替儿子娶来一位楚国姑娘,见儿媳美艳,便公开“扒灰”,给自己的儿子戴“绿帽子”。

  楚平王为太子建聘秦女孟嬴为夫人,命费无极到秦国去迎亲。费无极发现孟嬴貌美,当孟嬴到郢都后,费无极劝平王自娶。于是一向好女色的平王便暗中掉包,自娶孟嬴为夫人

  鲁穆伯曾为族弟襄仲聘娶莒国女子,他到莒国会盟时,顺便迎娶弟媳,却在鄢陵登城时发现这位弟媳实在太美,就毫不客气地自己娶为妻。

  郑公孙黑打听到族弟公孙楚聘定了一位漂亮姑娘,便仗着自己是族兄与上大夫,遣人硬送聘礼,欲将这位美丽姑娘夺为己有。姑娘的哥哥徐吾犯左右为难,便央求执政的子产作主。子产说:让姑娘自己挑选吧!于是,这位姑娘便选择了公孙楚。不料,刚嫁过去,公孙黑公然穿上皮甲上门抢人,被公孙楚打了出去。于是,双方只好再找子产评理。此时的子产却说:年龄小、地位低的有罪,罪在公孙楚。公孙黑是上大夫,又是族兄,伤害他便是以贱犯贵,以幼凌长。结果,公孙楚被放逐至吴国,公孙黑逍遥法外。

  潜规三:上司可夺部下美妻。

  宋国太宰华父督,在路上偶遇下级官员司马孔父嘉美貌的妻子,便垂涎三尺地说:“美而艳。”第二年,华父督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带着家将闯入孔父嘉府上,杀死孔父嘉,强夺孔妻为侍妾。

  鲁庄公在高台发现党氏家的女儿孟任美貌非凡,便强夺她做自己的夫人。

  齐懿公当太子时,见平民阎职的妻子美丽,便抢来作妾。

  楚公子围发现大司马的妻子美艳,竟杀掉大司马,夺其妻妾与全部家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