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淮简介 三国时期魏国名将车骑将军郭淮生平

2013-10-21 10:16:14 首页

  郭淮(?-255年),字伯济,太原阳曲(今山西太原)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官至车骑将军,封阳曲侯。建安年间(196-220)举孝廉,先后任平原府丞、丞相兵曹议令史、夏侯渊的司马。夏侯渊战死时郭淮收集残兵,与杜袭共推张郃为主将而得以稳定局势。曹丕称帝后,赐郭淮爵关内侯,又任镇西长史。诸葛亮伐魏时,郭淮料敌准确,多立战功。正始元年(240),郭淮击退姜维,升任左将军、前将军;嘉平二年(250)又升迁为车骑将军,进封阳曲侯。正元二年(255)卒,追赠大将军,谥贞侯。

  演义中的郭淮在第七十回“猛张飞智取瓦口隘,老黄忠计夺天荡山”初次登场,劝说曹洪不要将败于张飞的张郃处死,使其攻打葭萌关;夏侯渊战死于定军山后,又推举张郃为主将,收拾残局。

  第九十三回时,由曹真推举为副将,此后屡次与汉军交战。诸葛亮死后,姜维率领北伐军与司马昭交战,将司马昭围困于铁笼山上,郭淮引兵解救司马昭时,正逢手无寸铁的姜维,郭淮虽以弓箭射向姜维,却被姜维反取来箭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