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鹞简介 魏国为曹操把守关中地区的钟鹞生平

2013-10-21 10:25:22 首页

  钟鹞,字元常,颖川长社人。钟鹞为曹操把守关中地区,安抚马腾、韩随,治理长安、洛阳等地。后被任为大理、太尉、相国、太傅;清廉能干,颇有威望,与华歆、王朗并称三公。还是书法家。

  魏太傅钟鹞对楷书作了重大的改革,以横代替“蚕头”、“燕尾”又融入篆书、草书中的圆笔法使楷书定型化,加之其超妙入神的书写艺术,新体楷书很快得到了推广.

  葛南自己率领的军队大部分由合并或改编的羌兵、“忠于汉室”的部分陇西兵和他新征召的关中兵组成,大约有一万二千人,为了招抚白马羌的抗暴“义军”,并征集粮草,向其根据地——凉州武都郡前进。曹操势力的人马,除了防备凉州韩遂,汉中的张鲁的部队,因为和葛南见解不合,关系破裂,由侍中守司隶校尉钟繇亲自率领,机动的精锐骑步军二万人,得到部分豪强武装的支持,并带上了当时最可怕的武器——刘晔在官渡之战发明的霹雳车追击葛南。到十二月十六日,钟繇的部队追击至与葛南相距二十五里的地方。

  葛南在十四日便了解到钟繇的行动计划,他在与钟繇共事的时候也知道了他的战术风格。十六日,鉴于钟繇的部队如此靠近而且己方的营地具渭水约二十里,因此,葛南决定在司隶右扶风郡的吴岳山(今陕西省宝鸡市附近)开战。得到本地羌族支持的葛南军此时和钟繇军数量已经接近,但是葛南的骑兵和得到训练的步兵分别仅约占总兵力的三分之一,大部分为轻装,而且没有象霹雳车这样的远程武器。然而,少数民族使用的羌弓,射程比钟繇的正规部队使用的汉弓要远一些,而且,地形也有利于葛南将预备队隐藏在敌人观察不到的地方。葛南将部队展开在战场上,确信钟繇不会攻击其侧翼。而且他相信钟繇将以部分骑兵在步兵的支援下发起初步攻击,等待葛南军出现混乱,随之投入骑兵预备队攻击那些易于突破的薄弱处,因为钟繇在以往剿灭叛乱的会战中大多采用这种作战模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