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简介 西晋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生平

2013-10-23 11:17:42 首页

  贾南风(256-300),即惠贾皇后,小名峕[shí],平阳襄陵(今山西襄汾东北)人。她是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貌丑而性妒,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之一。后死于赵王司马伦之手。

  贾南风,小名旹,是贾充和郭槐的女儿,于公元257年(甘露二年)出生。

  公元271年(泰始七年),贾充被任命到长安镇守,这令贾充十分忧虑,荀勖于是建议贾充嫁女儿给尚未娶太子妃的太子司马衷,藉婚事而令到出镇计划被搁置。

  经过皇后杨艳及荀勖等极力推荐之下,晋武帝司马炎最终都同意让司马衷娶贾南风。公元272年(泰始八年),贾南风正式被册立为太子妃。其实贾充一开始想把小女儿嫁给司马衷,由于小女儿年龄小,个子太矮,临时决定由贾南风代替妹妹出嫁。

  司马炎认为太子司马衷并不聪明,不宜作储君,而大臣和峤等亦曾这样说过,于是司马炎特意试验他,召集所有东宫属官参加宴会,同时写了问题给司马衷作答。贾南风见问题后,知道司马衷必不懂作答,于是十分害怕,但东宫属官都参加了宴会,于是找来外面的人代答,答案大多都引据古义。给使张泓看后说:“太子不读书,但答题却引经据典,一定会被识破是代答的,倒不如按意思直接作答吧。”贾南风同意,并让张泓代答,而由司马衷抄写。司马炎看后十分高兴,更将司马衷的答卷给太子少傅卫瓘观看。

  另外,因为司马衷畏惧贾南风的嫉妒和诡诈,所以其他妃嫔都很少获宠幸。同时贾南风亦曾杀人,看见其他妃嫔有孕,竟然以戟打她们的腹部,令他们流产。司马炎知道后大怒,恰好金镛城落成,于是打算废掉贾南风,将她囚禁在金镛城。但充华赵粲、皇后杨芷和大臣杨珧都为贾南风求情,荀勖等人更是四处奔走去保著贾南风太子妃的地位,故此最终都没有成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