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洪简介 前秦政权奠基者惠武皇帝苻洪生平

2013-10-25 11:06:29 首页

  苻洪原是氐族酋长,因为骁勇而多谋略而得氐人畏服,永嘉四年(310年)时曾获前赵(当时国号为“汉”)皇帝刘聪任命为平远将军,但苻洪不受,反自称护氐校尉、秦州刺史、“略阳公”。后因在永嘉之乱时大散钱财以向英杰之士访寻转危为安的方法,于是被宗人蒲光及蒲突推举为盟主。太兴二年(319年),前赵皇帝刘曜迁都长安,蒲光等逼苻洪附前赵,于是获授为率义侯。咸和三年(328年),刘曜在与石勒的决战中被俘,苻洪于是西保陇山自守。次年,前赵退保上邽的残余力量遭后赵将领消灭,苻洪于是向石虎归降。石虎于是以苻洪为冠军将军,监六夷军事,委以西方之事。

  咸和八年(333年),后赵镇守关中的河东王石生联同镇洛阳的石朗反抗丞相石虎,苻洪于是自称雍州刺史,归附前凉。同年石生及石朗败死,石虎命麻秋讨伐苻洪,苻洪于是率二万户向石虎归降。石虎则以苻洪为光烈将军、护氐校尉。苻洪到长安后游说石虎迁关中豪杰及氐、羌人到东方,充实京师襄国。石虎于是迁秦、雍二州人民及氐、羌族人到关东,并以苻洪为龙骧将军、流民都督,命其居于枋头。

  苻洪后多有征战,累有战功,于咸康四年(338年)被石虎拜为使持节、都督六夷诸军事、冠军大将军,西平郡公。当时石虎养子石闵就因苻洪实力强大,诸子有才且接近京畿,劝石虎诛除苻洪,但石虎不单没听从,对苻洪的待遇反更为优厚。永和五年(349年)苻洪迁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都督雍、秦二州诸军事、雍州刺史,进封为略阳郡公。

  同年,石虎去世,石遵继位,石闵再提出对付苻洪的建议,石遵于是削去苻洪都督一职。此举触怒了苻洪,于是愤而向东晋投降。同时,因为当时后赵因诸子争位内乱,原先被迁到关东的秦雍流民都西归故土,经过枋头时就以苻洪为主,于是令苻洪的部众增至十多万人,当时在首都邺城的苻洪子苻健亦出奔枋头。新登位的后赵皇帝石鉴为怕苻洪以其力量威胁中央,于是以苻洪都督关中诸军事、征西大将军、雍州牧、领秦州刺史,让他率众返回关中。不过,当时苻洪其实已经有心称帝得天下。次年,东晋朝廷以苻洪归降,以其为氐王、使持节、征北大将军、都督河北诸军事、冀州刺史、广川郡公。

  当时,有人劝苻洪称王,苻洪于是以“艸付应王”的谶文而改姓“苻”,自称大将军、大单于、三秦王。早前,后赵将领麻秋自长安率众返邺,途中被苻洪派兵俘获,以其为军师将军。麻秋及后劝苻洪放弃中原,先取关中作为基地,然后才再图中原。苻洪十分同意,但不久麻秋就在宴会中以毒酒毒杀苻洪,意图并吞其部众;苻健于是斩杀麻秋。中毒的苻洪在死前嘱咐苻健在其死后要速速入关,享年六十六岁。

  苻健于永和七年(351年)即天王位,建立前秦,追谥苻洪为惠武皇帝,庙号太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