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曜简介 覆灭西晋的前赵昭文帝刘曜的生平

2013-10-28 09:34:25 首页

  前赵昭文帝刘曜(?----329年),匈奴人,字永明,善属文,工草隶。新兴(今山西忻州市)。刘曜由汉赵建国开始就经已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后于靳准之乱中登上帝位,后迁都长安,319年四月改国号为大赵。同年赵王石勒就自立,国家分裂。刘曜在其在位期间多番出兵平定和招降西戎和西方的割据势力如仇池国和前凉等。在国内亦提倡汉学,设立学校。及后与后赵交战,一度大败后赵军并围攻洛阳,但终被石勒击败并被俘。刘曜及后被杀,死后不久汉赵亦被后赵所灭。

  年英杰

  刘曜年幼丧父,于是由刘渊抚养。年幼聪慧,有非凡气度。八岁时随刘渊到西山狩猎,其间因天雨而在一棵树下避雨,突然一下雷电令该树震动,旁边的人都吓得跌倒,但刘曜却神色自若,因而得到刘渊欣赏。刘曜喜欢看书,但志在广泛涉猎而非精读文句,尤其喜爱兵书,大致都熟读。刘曜亦擅长写作和书法,习草书和隶书。另一方面刘曜亦雄健威武,箭术娴熟,能一箭射穿寸余厚的铁板,号称神射。刘曜亦时常自比乐毅、萧何和曹参,当时人们都不认同,唯刘聪知道其才能。

  二十岁时到洛阳游历,但期间就被定罪而要被诛杀,于是逃亡到朝鲜,后来遇到朝廷大赦才敢回来。刘曜亦觉得自己外表异于常人,怕不被世人所接纳,于是在管涔山隐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