戾太子刘据简介 刘据之死是汉武帝最大的遗憾

2013-11-01 14:43:44 首页

  刘据,是汉朝时期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太子。刘据非常喜欢他,就命天下鸿儒名师来教书授课。如果一切没有意外,汉武帝死后,汉家天下,就要归刘据所有了。可是,因为汉武帝年老了,糊涂了,竟然没有分清是非,一气之下杀死了这个让他最喜爱、最自豪的儿子。这也是汉武帝一生最大的憾事!那么,咱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汉武帝儿子刘据吧!

  刘据简介:

  刘据,出生于公元前128年,死于公元前91年,享年36岁。父亲是西汉时期汉武帝刘彻,母亲是卫皇后卫子夫。刘据是汉武帝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嫡长子,汉武帝看到刘据的出生,非常高兴。在刘据7岁的时候,就封他做了太子。对他的日常生活、功课修养异常关注,逐步地将他培养成皇位接班人。因此,刘据也十分有才能,做事业比较稳妥。

  刘据的太子妃是史良娣,有3个儿子1个女儿。长子是刘进,而刘进也就是汉宣帝刘询的父亲。

  刘据是怎么被废去太子之位的?

  一次刘据与江充发生了冲突。太子的家人驾驶马车在道上奔驰,江充按照当时的规定把他们抓了起来,太子怕汉武帝对自己心生不满,于是去找江充求情,不让他上报汉武帝,江充却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反而得到了汉武帝的夸奖。

  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汉武帝春秋已高,已经当了三十年太子的刘据早晚要继承皇位,如果刘据登基,一定会找江充算账。因此江充先发制人,开始利用巫蛊来陷害卫子夫、刘据母子。汉武帝此时疑神疑鬼,认为到处都是用于巫蛊的木头人,江充猜透了他的心思,就说宫中有蛊气!于是带人在宫中乱挖一气。汉武帝不但不制止,反而派韩说、章赣、苏文等人帮助他。

  江充挖到太子宫中,找到了桐木做的木头人。当时汉武帝患病,在甘泉宫避暑,只有皇后和太子在宫中。太子问少傅石德如何应对,石德怕因牵连被杀,就对太子说:“此前丞相公孙贺父子、两位公主及皇后的侄子卫伉都因为巫蛊被杀,现在我们也说不清楚,况且皇帝在甘泉养病,无法向他报告,甚至不知道他的存亡。而奸臣如此猖狂,太子不记得秦朝扶苏的事了吗?”

  石德这番话的意思是,扶苏本是秦始皇的继承人,却被奸臣所害(可见我把扶苏列为我国第一位废太子当之无愧),现在刘据如果不起兵反抗,很有可能成为扶苏第二。

  这番话自有它的道理,但是扶苏应当起兵,而刘据不应当。因为扶苏手握三十万大军,又有名将蒙恬帮助,杀赵高、夺天下易如反掌。而刘据手下只有些东宫卫队,带着他们造反,好像有点像三国时曹髦领着一群人去杀司马昭,以卵击石,必败无疑。

  但是刘据在惶恐之下同意了石德的观点。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七月,刘据派手下冒充使者收捕江充等人,韩说认为使者是冒牌的,结果被杀(客格杀说),看来刘据并非打无准备之仗,平时也养了一群武林高手。章赣带伤突围,逃到了甘泉。太子分发武器,通告百官,江充谋反。刘据抓住江充以后,当场骂他个狗血淋头:“赵国的奴才!扰乱了赵王父子还不满足!还要扰乱我们父子!”亲自杀了江充。可惜天下事全在一个“理”字,尽管刘据有正当的理由杀死江充,但大众仍认为太子聚众谋反,因此刘据与丞相刘屈氂大战一场之后,不得不逃出长安。

  汉武帝大怒,群臣也不知所措,有位老人上书汉武帝为太子辩护,认为太子只不过是盗用了父亲的军队来除掉奸臣,并没有什么险恶的用心。汉武帝有所感悟,但仍旧搜捕太子,刘据在泉鸠里这个地方被人包围,估计跑不出去了,于是上吊自杀。

  后来汉武帝发觉巫蛊的事情大多数是假的,田千秋也上奏章为太子鸣冤,汉武帝便提拔田千秋为丞相,灭了江充的三族,把苏文烧死,当初在泉鸠里抓捕太子的人也被灭族,并建造思子台,天下百姓都感到悲伤。

  可惜啊,这些都是“马后炮”,太子刘据再也活不过来了!他等于是间接被汉武帝杀死的,因此刘彻后来的心情也就可想而知了,晚年清醒过来之后,就下了一份罪己诏,表示自己受到了巫蛊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