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登简介 十六国时期前秦太宗高皇帝苻登生平

2013-11-04 13:41:08 首页

  前秦高帝苻登(343年—394年),十六国时期前秦皇帝。苻丕被杀后,继为前秦皇帝,随后与姚苌连年大战。在武都大战后,立子苻崇为太子,随后继续与姚苌作战。姚苌死后,在迎战姚兴时战败被杀。苻崇即位,追谥苻登为太宗高皇帝。不久,苻崇亦为姚兴追杀,前秦灭亡。

  苻登年轻时就勇猛威武,有雄壮的气概,但为人粗豪好险而不修小节,并不受苻坚重视。苻登长大成人后却一改旧习,谨慎厚道,亦看典籍。苻坚曾以其为殿上将军、羽林监、扬武将军、长安令,后来因过失被降为狄道长。

  淝水之战后,关中地区大乱,苻登逃到河州牧毛兴驻守的枹罕(今甘肃临夏市)。苻登兄苻同成是毛兴的长史,于是请毛兴以苻登任其司马。苻登当时表现得器量不凡,喜欢设奇谋,而他对事物的分析连毛兴也十分佩服,然而却因受毛兴所惮而没有获重用。

  前秦太安二年(386年),时与后秦姚硕德对抗的毛兴亦同时与同属前秦的益州牧王广及秦州牧王统作战,频繁的战事令厌战的氐人将其杀害。毛兴临死时就表示苻登能够消灭姚硕德。同年七月,苻登获众人推举,取代被指年老的氐豪卫平统领原毛兴部众,自称使持节、都督陇右诸军事、抚军大将军、雍河二州牧、“略阳公”,并即率兵五万攻占南安,又派使者向当时前秦皇帝苻丕请求任命。苻丕亦应其自称授官,并以其为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安王。苻登占据南安后获当地胡、汉共三万多户归附,声势渐盛,于是进攻姚硕,并在胡奴阜大败前往救援的姚苌,更令其身受重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