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牢之简介 东晋时期名将征西将军刘牢之生平

2013-11-05 10:42:51 首页

  刘牢之(?—402),字道坚,汉族﹐彭城(今江苏徐州)人,东晋大将。自幼生长于尚武世家,从其曾祖及其父的武功表现可看出刘氏一家世代尚武。根据《晋书·刘牢之列传》记载:曾祖羲,以善射事晋武帝,历北地、雁门太守。父建,有武干,为征虏将军。世代以壮勇称。

  刘牢之中国东晋名将。官至征西将军﹐都督兖﹑青﹑冀﹑幽﹑并﹑徐﹑扬州和晋陵诸军事。出身将门﹐骁勇善战。东晋太元二年(377)﹐应募参加兖州刺史谢玄统辖的“北府兵”﹐初任参军。四年﹐随谢玄在盱眙(今江苏盱眙东北)一带击败前秦军的进攻﹐升鹰扬将军﹑广陵相。八年﹐淝水之战时﹐他率精兵5000夜袭驻洛涧(即洛河﹐今安徽淮南市东)的5万前秦军﹐并分兵断其退路﹐使前秦军腹背受敌﹐迅速崩溃﹐争渡淮水﹐梁成等10名将领阵亡﹐士卒损失1.5万人。初战告捷﹐对整个战争的胜利起了重大作用。他因功晋龙骧将军﹑彭城内史。九年﹐随谢玄北伐﹐收复了今河南﹑山东﹑陕西南部等地区。后曾参与镇压浙东农民起义军。淝水之战后﹐东晋朝廷内争复烈。兖﹑青州刺史王恭﹑骠骑大将军司马元显﹑荆州刺史桓玄等为争夺朝权﹐都拉拢手握强兵的刘牢之。刘对他们先靠后反﹐反复无常﹐致使将佐逐渐离散。不久﹐其兵权为桓玄所夺。元兴元年﹐被迫自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