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是谁? 西王母娘娘是怎么来的?

2013-11-05 11:55:04 首页

  道教传说中,玉皇大帝是世间最高的神,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妻子,也叫做西王母。那么,王母娘娘是谁?关于王母娘娘的传说是怎么来的?王母娘娘为什么成为西王母?西王母娘娘有何资料简介?

  王母娘娘的名字:

  王母娘娘叫做侯回,有的说叫做杨回,字婉衿、太虚。

  王母娘娘,也称作瑶池金母、西王母、金母、金母元君、九灵大妙龟山金母。简称王母或西王母。全称是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白玉龟台九凤太真西王母或太灵九光龟台金母元君。

  王母娘娘为什么叫做西王母?

  王母娘娘,这个名词出自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与另一名词玉皇大帝并无实质关系,任何道教典籍都未有记载两者是夫妻关系,实则西王母这个称谓更为正统。西王母,始见于《山海经》,因为居于华夏龙脉昆仑山,昆仑山在西方,因此也叫西昆仑,于是西王母也就顺理成章,这个西方位,并不和东对应,是独立存在的。

  王母娘娘(西王母)长的什么样子?

  根据《山海经》记载:西王母居住在玉山之山,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载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意思是说西王母大致像个人,形状威猛,掌管灾厉(瘟疫)和刑罚的神。

  王母娘娘(西王母)居住在中国西方的岩山峻岭之中,其第一座主奉庙宇于现今甘肃省泾川县境内的回山。

  王母娘娘(西王母)的来历:

  《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记载:王母娘娘是西华至妙之气所化生”,“生而飞翔,以主毓神元奥于渺葬之中,分大道醇精之气,结气成形”。

  王母娘娘(西王母)的职位与职权:

  西王母本来就在道教中有极高的地位,是道教中重要的女神。在天界,西王母负责调和阴阳,致召万灵,统领众仙、地位尊崇的女神。并且,西王母还经常巡游天上人间,向人间的善男信女赐福赐寿。

  王母娘娘(西王母)的蟠桃会:

  王母娘娘(西王母)是容貌绝世的女神。道教在每年的三月初三庆祝王母娘娘的诞辰,此日举行的隆重盛会,俗称为蟠桃盛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